新浪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全景新闻发展需跨过几道坎
2016年08月16日 11:08: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VR新闻正日渐受到青睐。资料图片

  虚拟现实(VR)技术是近两年新闻领域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在2015年,《纽约时报》、BBC、美联社、英国《卫报》等多家世界级新闻媒体陆续推出了基于VR的新闻产品,国内的《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以及新浪等新闻门户也快速予以跟进。

  应该说,VR技术推动信息传播可视化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尽管目前VR硬件的用户尚不成规模,VR技术和新闻产品本身也仍未成熟,但对于新闻媒体来讲,应用VR技术不仅是创新新闻报道方式的需要,更是在新技术背景下推动媒体转型升级、维持行业地位的必要选择。因此,如何更好地利用VR技术进行新闻产品的生产与传播,可能是以后很长时间内媒体机构需要面临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VR新闻与传统报道

  方式存逻辑差异

  对于新闻机构来说,如何更好地制作VR新闻,一个关键的前提是正确认识VR新闻与传统报道方式的差异。如果无视两者之间的区别,以传统新闻制作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制作VR新闻,那么其在VR新闻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终会变得越来越被动。

  从技术的角度看,VR技术的原理是利用计算机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为使用者提供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从而使其产生身临其境的体验。具体到新闻传播领域,通过VR技术的应用,媒体可以带领受众进入其虚拟重现的新闻场景中去,让受众从第一视角来观察、体验甚至是参与到新闻事件当中。这样一种真正“在场”的感觉,即一种沉浸式的新闻体验是过去用文字、图片的方式进行新闻报道难以完全实现的。因此,很多人将VR新闻称为“浸新闻”。

  从这一角度看,VR新闻与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最大的不同是报道逻辑上的差异。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是聚焦,即锁定一个新闻点,然后选择特定的信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其进行解释、说明或论证。而VR新闻则更加注重体验,它不仅向受众呈现与这一新闻点相关的信息图像,也会将周围的其他背景图像一起进行呈现,让受众自己体验、探索报道想要表达的核心主题。

  两者在报道逻辑上的不同偏向,将导致其在新闻制作层面出现很大不同。比如,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通常会为受众提供一条十分明晰的新闻主线,所有的素材围绕该主线逐步铺展。但是在VR新闻中,新闻情节的推进不再依靠记者或编辑,而是由受众自己选择决定。因此,VR新闻在引导受众挖掘新闻时需采用的叙事手法也将极大区别于传统的报道方式。

  不是所有新闻

  都适合全景技术

  由于目前VR硬件设备的普及度不高,众多媒体的VR新闻布局选择了从适用性较强的360°全景新闻切入。这种报道方式利用了VR的全景摄像技术,在提供全视角影像的同时实现了让受众自由选择观看角度和内容的功能。同时,还降低了受众阅读VR新闻的硬件门槛,拥有VR头显设备的受众可以使用设备进行观看,尚没有头显设备的受众也能够通过网页或移动设备播放阅读。

  360°全景新闻使“身临其境”的信息获取和消费成为可能,这也将逐步改变人们的新闻消费偏好。但这种报道方式的流行,随之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即是不是所有的新闻都适合采用这种方式来报道?

  2015年10月13日,CNN和《华盛顿邮报》为试验新技术推出了一次VR转播和一则360°全景新闻。报道选择了当天民主党候选人选举的一场电视辩论,虽然花了很多心思,但最终却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观看了VR新闻的受众在网络上吐槽其“沉闷”“无聊”,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画面不清晰、缺乏互动等技术因素的影响,但最为关键的原因则是,辩论活动主要为观点和话语的交锋,缺乏丰富的场景或激烈的动作,而后者才是VR报道的优势。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的评论也认为,不考虑技术因素,就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报道的内容而言,报道辩论是无聊的。

  那么,什么样的主题适合采用360°全景新闻或VR新闻来报道?2016年5月10日,脸谱发布了2016年以来该网站最受欢迎的10个360°全景视频榜单。虽然这10个全景视频并非都属于新闻类内容,却清晰地展示了用户对360°全景视频的主题偏好。

  从榜单上看,最受网民关注、播放量最大的全景视频是突发事件的现场报道,其满足了突发事件情境中公众对外界或受灾地区情况的信息需求。除了突发事件报道,在10个最受受众欢迎的360°全景视频中,有3个视频来自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这3个视频分别通过全景视频展示了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火山喷发的场景、堪察加半岛上熊在湖边捕食鲑鱼的场景以及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处维多利亚瀑布顶部“魔鬼池”的美丽景观。这些视频所展示的自然奇观在过去的2D视频中其实司空见惯,但这3个视频的观看量却都达到了令人惊讶的700万次。这说明,在内容无实质差异的情况下,全景视频为受众提供的仿佛身临其境的体验,是这类视频受到关注的关键因素。此外,第三类受众明显的偏好是以体育赛事现场为报道对象的360°全景视频,这意味着在一些体育赛事中,受众对360°全景视频有着显著的需求,运用360°全景视频报道体育类内容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报道的关注度。

  当然,上述3个方面并没有涵盖360°全景新闻所适用的所有报道主题,其他诸如以战争难民、灾难性事故等社会现象为主题的全景新闻也受到了受众的关注和肯定。而能与受众这些兴趣和需求形成呼应的媒体和报道,才更容易得到受众的认同。

  全景新闻发展

  需跨过几道坎

  尽管新闻业对360°全景新闻给予了很大的期待,但目前这种报道方式在观看设备、制作技术、用户习惯以及互动功能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在当下的全景新闻作品中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

  VR设备有待进一步普及。尽管360°全景新闻可以在计算机和移动设备上观看,但若想获得更好的浸入式体验,VR头显设备可能是必不可少的。当前VR市场上,主要的头显设备如脸谱旗下的Oculus Rift、谷歌的Google Cardboard、三星的Gear VR等,其用户规模大多在今年刚刚达到百万级,并且这一数目还是世界范围的整体用户规模。与此相比,我国VR设备的普及程度更低:一方面,上述世界几大主要的VR头显设备尚未能够正式进入我国市场;另一方面,尽管国内研发VR设备的公司并不少,但在视频矫正、音频输出、续航能力以及可操作性等多个技术问题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其产品的市场认同度也不高。设备的制作和普及问题可能带来的影响,在目前VR新闻发展的初期阶段或许并不明显,但从长远的视角看,其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制约我国VR新闻发展的主要因素。

  全景新闻的制作技术有待提升。全景新闻的发展所面临的障碍还不止于头显设备一个问题,就其本身而言,360°全景视频的报道方式还需要一种新的视听叙事手法。在传统的2D影片剪辑方式中,制作者会通过特定的镜头以及镜头的切换向受众展示叙事的焦点以及推进情节。但全景视频的镜头是全视角的,并且不能进行刻意的剪辑设计,否则就会影响受众的观看体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导受众观看新闻内容、突出报道主题便是全景新闻制作者要面对的一个新问题。同时,受制于我国网络的带宽以及移动客户端的播放能力,360°全景新闻还需经常面对视频清晰度不够、播放过程不流畅等问题。因而,VR新闻的快速发展,还需要网络传输系统真正起到支撑作用。

  受众的使用习惯尚未养成。用户还未养成使用VR新闻的习惯,指的是受众还没有形成凭借本能观看VR新闻的行为,对于很多受众来说,其甚至还缺乏观看VR新闻的渠道和能力。因此,VR新闻往往并不是受众观看同一新闻内容的首选方式。而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除在观看设备和制作技术方面进行改善和提升外,更为关键的是要改变受众过去长期形成的信息接收模式,比如只习惯观看传统的局部影像、更偏好被动欣赏而非主动控制观看进程、习惯裸眼观看而排斥戴头显设备等。

  互动性和个性化仍需加强。交互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一个最为主要的特征,其主要体现在使用者对虚拟环境中对象的可操作程度和从虚拟环境中得到反馈的自然程度。对于VR新闻,互动性实际体现为多个层面,其既指的是通过受众行进带来情节和报道场景的转变,也指受众对场景中对象的操作以及与其他受众进行互动交流等。从目前的360°全景新闻来看,媒体在实现第一层面的互动方面已经较为成熟,但在后两个方面则仍显欠缺。

  除此之外,制作技术的高门槛使360°全景新闻或VR新闻目前仍以专业生产内容(PGC内容)为主。PGC尽管可以保证内容本身的新闻价值和报道的专业性,却很难满足受众对个性化信息的需求,而这又很可能会削弱受众对这一报道方式的喜好。从这一角度看,洞察用户的信息需求并为其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内容亦是VR新闻未来需要突破的一个重要障碍。(周晓鹏 作者系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

    原标题:想玩转全景新闻吗?看这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02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