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5周年,中电传媒集团做了啥?
2016年08月12日 09:15: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为做好庆祝建党95周年宣传报道,中电传媒集团多层级、立体化报道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加强党建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经验典型和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推出了一批思想性、可读性都较强的精品力作。

    精心组织,紧扣时代主题

    春节刚过,总编室就多次召集专业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专题研究报道方案,几经讨论完善,制定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宣传报道活动策划方案”,并细化分解任务,精心组织报道。

    方案将报道启动时间、主题设定、报道规模、开设栏目、版面安排、特刊制作,以及部门分工、人员配置、职责划分、约稿写稿等等,都做了细致谋划和周密安排。让一切工作都具有里程碑节点,推进起来可以从容不迫;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的部门和人员分工负责,实施起来可以有责可问。做到部署到位、执行有力,确保了报道工作的每一步不都拖沓,确保每个部门、每个参与者都不打折扣、不拖后腿。

    新闻报道与主题活动相呼应

    庆祝建党95周年报道是一个大的竞技场,检验着媒体的智慧和力量,彰显着媒体的整体素质、水平和影响力。中电传媒集团力求在这场竞技中独具匠心、表现优良。理论思考。以中国电力报为主导,在各媒体重要位置开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家谈”专栏,约请国家能源局主要领导,电力集团、网省公司等各层级党组书记撰写有关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理论文章。专栏于6月15日开栏,计划贯穿全年,重量级人物文章均在《中国电力报》一版倒头条刊发,目前已刊发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全面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宗林《引入党建价值创造理念建设阳光央企》等共计9篇央企老总关于加强国企党建的探讨与思考。

    树立典型。组织“辉煌95·电力央企党建工作巡礼”专题报道,《红旗漫卷风正帆悬——国家电网党建工作巡礼》《以“有根有力有效”铸党建之魂——国华电力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从严要求从实作为——中国能建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迈向新高度》等典型报道陆续在《中国电力报》一版重要位置刊出,集中反映能源电力央企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建党95周年献礼。七一庆祝大会上,中央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隆重表彰,电力系统一批先进典型获此殊荣。我们及时开设“先锋.庆祝建党95周年”栏目,陆续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以榜样为镜,向先锋看齐,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基层实践。中电传媒各媒体开设“最美基层党组织”专栏,深入挖掘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基层党建的鲜活实践,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并开设“最美电力人·党员风采”专栏,宣传各企业党员服务队及党员在一线工作的奉献和风采,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党章在我心中”征文活动。面向全国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党员群体广泛征稿,优秀作品在中国电力报和中电新闻网各媒体刊发,并进行评选活动,择优录入“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图书。

    开展“最美基层党组织”“最美电力人·党员风采”年度评选活动。以全媒体线上线下互动评选为形式,进一步展示基层党建和普通党员的精彩实践和良好风貌。

    突出行业特色,加强党建宣传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家谈”专栏,陆续刊发电力央企、网省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的署名文章,就做强做大做优,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主题,进行深入思考。突出“两学一做”主题。《落实落细落小 ——国家电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汇集正能量创新求发展 ——国神集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纪实》《担民族振兴之责创国际一流水电——三峡电厂党建工作纪实》等报道均在“辉煌95·电力央企党建工作巡礼”专栏中刊发,将庆祝建党95周年宣传报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报道主题与时俱进,增强了新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

    突出电力行业改革发展主题。2016年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是电力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电传媒集团在庆祝建党95周年宣传报道中融入电力体制改革的内容,突出宣传在党的领导下,电力行业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新时期电力改革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

    “七一”关键节点,《中国电力报》集中推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建党95周年特刊,浓墨重彩集中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盛况,同时,突出刊发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综述、电力央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举措与成效、广大电力企业和员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基层党组织、一线共产党员履职尽责、拼搏奉献的风采。既突出了建党95周年主题,又突出了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的实际,做到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精彩纷呈。

    全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

    中电传媒集团麾下有《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电力网络电视台,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去年以来,中电传媒集团对各媒体资源管理进行调整,打通部门壁垒,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了“纸媒——网络媒体——音视频——移动终端”等多元化全媒体传播链条,在全国两会、电改冲击波等大主题报道中进行练兵,积累了媒体资源调度和全媒体融合报道经验。

    中电传媒集团将庆祝建党95周年宣传报道作为推进媒体融合的进一步练兵,优化媒体结构,整合媒体资源,建立全媒体发布流程,做到重要大报道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进一步提升了媒体影响力、传播力。(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刘光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8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