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社行海洋:长征路上的“新长征”
2016年08月05日 16:11: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长征路上的“新长征”

人民公安报社 行海洋

    长征历史被越来越好地记录、保存;机会、创新不再是大城市、发达地区的标签。这是此次“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活动所到之处让我惊喜和点赞的。

    近年,新型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概念不断被提出。在我们的认知体系中,这些先进的社会发展理念理所应当被发达地区所实践,相对落后的地区也理所应当地滞后一段时期,甚至无缘其落地开花。但是,一路上,我惊喜于这些欠发达、群山环绕的县城、乡村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

    长征历史的学习、长征精神的传承,正是为了我们走好新的长征,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红色精神 在革命老区焕发新生

    四川境内有多个地方是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站点。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石厢子会议、四渡赤水(第二渡、第四渡)……这些对于红军长征胜利起到重要甚至决定性作用的事件均发生在四川的石棉县、叙永县、古蔺县。作为此次“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采访交流活动的重要环节,参观、学习长征遗迹、历史的过程,让我感触颇深。

    在上里古镇,我看到了当年红军驻扎于此留下的石刻标语,这些标语用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红军离开后,当地群众将石刻标语覆盖保护起来,解放后,又将覆盖物去掉,使这批革命文物得以恢复原貌。这“一盖一去”,是群众对红军、对党的拥护,也为我们“珍藏”了看得见的长征精神。

    在古蔺县太平镇,跟随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展览馆内的历史轨迹,彼时的战斗激起此时内心的波澜。尤其是,当我看到沿街斑驳的房屋,想到当地群众从害怕红军到拆下自家的门板帮助红军渡河,心中会有一股暖流涌上。

    两个小细节,体现的都是群众对红军的认可、对党的信任。而如今,这种红色精神依旧,且被更好地传承。在这些当年红军长征经过、驻扎过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旧址、遗迹都被力所能及的保护起来,哪怕只是一间房屋;展览馆更是被不断地完善,以更好的面貌给大家提供学习、传承红色精神的平台。旧址、展览馆大都隐藏在大山深处,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当地对它们的保护和重视,这一点让我深受触动。

    实地了解历史、感受历史,和简单地通过书籍、网络了解信息完全不同,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会给人更强烈的震撼。从历史中体会到的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情谊、党对人民群众的根本依赖,都对我今后的工作思路产生启发。

    灾后重建 理念转变最为关键

    “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这是四川芦山“4·20”地震后,灾区的重建目标。

    我们来到雅安时正好是三年的时间节点。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灾区重建由地方承担的2419个项目,已完工2382个,完工率达到98.47%,完成投资781.99亿元,基本实现“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如果单单是这样一组数据并不足以让我们看到灾区重建的不同。

    芦山县龙门乡——“4·20”地震震中,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首站,我们来到了白伙新村和龙门古镇。重建后的村庄不再是传统的村居加土地的居住和耕种模式,所呈现的样态是完整的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古镇旅游景区+农业科技园区+生活居住区,清晰的区域界定,将不同的功能整合。

    而重建过程中“自建委员会”主体作用的发挥,让基层的治理发展呈现了新的面貌。“自建委员会”由群众代表组成,从选房址到谈价格、从资金监管到质量监督、从征集建议到处理纠纷,形成了民主决策、管理、监督的执行体系,充分调动了群众灾后重建的积极性。

    群众作为主体真正参与重建和管理,我认为是重建最根本的保障,也是重建新村的最“新”之处。当然,治理发展模式的改变,必然会带来不适。我也了解到灾后重建以来,当地产生不少新的社会矛盾以及社会治安问题,对此当地综治和公安部门也及时调整思路,保障重建的稳步推进。进步必然带来阵痛,一旦能够顺利度过这个艰难的变革时期,相信重建的将不仅仅是房屋、道路,而是治理发展理念,这将使这个山区小镇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

    资源整合 挖掘“靠山吃山”的潜力

    “花海果乡”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联合相邻村庄、社区,成立“新农村综合体联合党总支”,建立新农村综合体,推行“党建+产业”模式,整合产业大户、农技专家服务团、联村干部等力量,组建党员创业联盟和青年创业联盟,打造品牌活动,推动治理模式和经济发展双创新。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汉源县双溪乡申沟村,建成高标准示范桃园1.2万亩,打造田园景观系统,推进农旅融合。跟以往“单打独斗”相比,种桃农户告诉我们,现在的种植管理模式,降低了他们的种植风险,提升了附加值。

    内江市永安镇尚腾新村探索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模式,在发展规模农业的同时,推动休闲农业旅游,扶持农家乐、家庭超市等庭院经济。

    依旧是“靠山吃山”,只是化被动为主动、变分散为集中,这座“山”便呈现出了更大的潜力。这里的新农村建设整体并没有走在全国前列,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作为整体欠发达地区,他们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已经在发生转变,这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机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66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