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刘照:长征精神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2016年08月05日 16:11: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长征精神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 刘照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中的词句,描述了长征的艰难,抒发了决心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豪情壮志。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能有幸参加中国记协组织的“2016年全国新闻单位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采访交流活动”,给了我很多的收获和启发。

    10天的时间里,我们这支夜班编辑队伍冒着高温酷暑,穿过山川大河,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先后走访了芦山县龙门乡、石棉县安顺场、叙永县石厢子会议旧址、古蔺县四渡赤水现场和长征纪念馆等一处处红色圣地,不仅深刻了解了革命先辈们当年留下的长征印痕,更感受到了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故事。

    通过重走长征路,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红军艰苦卓绝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必胜的信心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当年红军之所以能够长途跋涉,征服千难万险,跨过激流汹涌、难以渡越的条条江河,历经艰辛,最终胜利会师,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革命理想的执著追求,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红军将士才有了精神支撑和动力,激励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勇往直前。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正在为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而奋力拼搏。这是新的伟大长征,同样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需要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信心。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一名新闻媒体的夜班编辑,常年在办公室编辑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鲜有机会走进一线采访。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机会,让我们真正接触到了一手的新闻素材,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稿件有了一个更加准确的把握。同时,我也有幸与来自全国各家媒体的同仁们互相学习和交流,学到了新知识,也交到了新朋友。

    茅盾曾说过:“斗争的生活使你干练,苦闷的煎熬使你醇化;这是时代要造成青年为能担负历史使命的两件法宝。”当今天我们重温长征这段悲壮史诗的时候,时代的跨越感使我们更对之产生一种跨时代的斗争激情与心灵的洗涤,这种跨越感使我们感恩于现在,感恩于离我们己远去的一代英烈,眷恋他们那种坚忍不拔,理想与信仰高于一切的奋斗献身精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6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