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社贾宝元:一次滋润心田的精神之旅
2016年08月05日 16:11: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次滋润心田的精神之旅

法制日报社 贾宝元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忆往昔,峥嵘岁月,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留给我们的是一段历久弥新的记忆,更是一份气贯长虹的激励!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29日,由中国记协组织的2016年全国新闻单位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 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四川成都结束。本次采访活动为期9天,来自15家中央新闻媒体、22家行业媒体和全国30余家省(市区)新闻单位的近80名夜班编辑们,发扬“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优良传统,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前往雅安、泸州、内江等地寻访红军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壮烈史实,追忆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深入采访当地在“5.12”和“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活动期间,夜班编辑们认真学习深入交流了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红军将士们在长征途中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宝贵精神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探讨在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努力做好夜班编辑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一名合格的新闻把关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鸡鸣三省会议”最终确定了毛泽东在红军中的指挥权,我们在会议旧址参观,感受到了一代伟人在革命最艰苦的时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定神闲。在大渡河畔17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抢渡的画面浮现在脑海,在赤水河旁红军四次巧渡赤水摆脱敌人围追堵截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红军壮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化作一股无穷的力量涌进血脉……

    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

    慢慢的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党的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风斗的精神。

    红军的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它不断的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战胜灾难继续前行。

    白墙青瓦的川西民居、坚固现代的学校医院、宽敞平坦的公路、气势如虹的厂房……记者走进芦山地震灾区看到,一座座“绿色家园”拔地而起,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到处是感恩奋进的标语,一座石碑上镌刻着“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大字尤为醒目。三年春华秋实,共克时艰,浴火重生的雅安呈现出新面貌、新城镇、新产业、新生活,在一片片废墟上实现了产城融合、产村融合的绿色发展。雅安人民继承并弘扬长征精神,发扬团结奋进,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昔日的地震废墟上,诉说着新的希望。

    在内江市的范长江故居(纪念馆),夜班编辑们瞻仰了范长江同志的遗物,学习了当年他发表的宣传红军长征的作品。范长江是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和领导人之一。他是第一个追踪红军长征的记者;第一个在报道中公开称共产党军队为“红军”的记者;第一个进入红色政权中心延安采访报道的国统区记者;第一个真实报道西安事变真相的记者。

    “手无寸铁兵百万 力举千钧纸一张”是范长江的著名诗句,也是他坚持真理、坚持新闻理想的真实写照。随着时代的变迁,新闻传播手段不断变化,新媒体不断融合。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媒体人,要时刻铭记新闻记者的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做到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断学习,紧贴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闻事业不断前进。

    “学史可以明爱国,学史可以明做人”。

    只有经常地“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看”,正确地“向前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八十多年前红军的初心是解放全中国,建立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现在我们要接过革命前辈的接力棒,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继续前进。

    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6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