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播电视台史峰:如何讲好长征故事?
2016年08月05日 16:11: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如何讲好长征故事?

陕西广播电视台 史峰

    为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国记协组织的2016年全国新闻单位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活动,7月21日到30日在四川举行。作为陕西广播电视台的代表,10天来,我同全国各媒体的编辑记者们一起,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在雅安、泸州、内江等地进行采访交流。

    一路走来,收获良多。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一路上都在为红军的长征精神所感动。在大渡河畔,在赤水河边,在鸡鸣三省,在一路走过的大山深处,红军的长征精神给了我们太多感动。更令人感动的是,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了红军精神在当代的延续。在芦山县,2013年,这里遭遇7级强震,80%的房屋损坏,但是在国家的支援下和长征精神的指引下,三年时间里,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拔地而起,新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在汉源县,受汶川地震的影响,旧县城损毁严重,整个县城整体搬迁,如今,破败的旧县城已经埋在汉源湖下,而一座新城在湖畔熠熠生辉。这一切奇迹,都是在理想与信念为内涵的长征精神的支撑下,靠艰苦卓绝的实干取得的。

    作为媒体人,如何宣传好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重新焕发光彩,带领我们踏上新的征程,值得认真思考。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要宣传好长征精神,必须落实到一件件小故事上,讲好长征故事,以小见大,才能真正打动人,鼓舞人。如在古蔺县太平镇,红军后代讲述他父亲三个银元的故事等,所有饱含感情的事件,都是我们要挖掘的故事来源。

    讲好长征故事,还需要灵活多变的形式。你看红军的宣传标语,门板上,墙壁上,甚至路面上无处不在,题材形式多样,据介绍,有点文化的红军战士每天都要写两条标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学学红军,发动起每个媒体人,充分运用各种题材、各种语言形式、图片、视频、微博、微信、朋友圈都是我们宣传长征精神、讲述长征故事、发扬社会正能量的宣传阵地。营造好一个积极、正面、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媒体人责无旁贷。

    总之,用吸引人的语言,吸引人的形式,讲述吸引人的长征故事,进而弘扬社会正能量,鼓舞民族精神,开始新时代下新的长征,是当下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媒体的历史使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6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