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传媒大事记
2016年08月03日 09:40: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召开 习近平致贺信

    7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这次论坛主题为“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参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媒体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各国媒体用好这个平台,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突出强化了沟通市场信息、促进资源整合、服务经贸交流、推动产业对接的功能,经过多边磋商,将形成六大成果:一是正式上线多语种的“一带一路全球媒体协作网”;二是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媒体联盟”;三是联合推出“一带一路新闻报道多语种服务云平台”,实现全媒体传播,提供交互化翻译;四是设立“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秘书处”,负责落实双边和多边媒体合作具体事务;五是适时启动“一带一路”多国跨境联合采访,邀请沿线国家媒体参加,数路并发,多国联动,横跨亚欧非,覆盖多领域;六是出版《丝路华章》文献汇编,将以中、英、法、俄、西、阿六大语种在全球发行。(人民日报)

    第22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举行

    7月6日至15日,中国记协和台湾中国新闻学会、世新大学共同组织的第22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在台湾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1所新闻院校的50余位师生相聚在宝岛台湾,参访联合报社、中央通讯社、世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文藻外语大学等,聆听台湾学界对媒介生态、新媒体等问题的前沿性思考,感受两岸新闻教育在学术研究、实操能力、人才培养方面的观念异同,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成立境外记者活动中心

    7月7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该中心将向境外记者提供优质的新闻服务,主要包括:根据记者关注的热点,设置“新闻茶座”和“记者沙龙”议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学者及时进行权威解读,解疑释惑;组织异地采访、受理记者问询、帮助记者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等。该中心还将在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文娱活动,以丰富记者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国记协网)

    网络广告新规九月施行 付费搜索首次界定为广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月8日正式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界定互联网广告包括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对互联网广告概念的外延进行了描述,互联网广告是指通过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者其他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包括:以推销商品或者服务为目的的,含有链接的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的广告、电子邮件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商业性展示中的广告以及其他通过互联网媒介的商业广告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7月1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王宝明致辞指出,“专委会的成立为从事应急管理舆情研究的专业机构、专业学者与实践人才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研究应急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思路和解决方案”。(新华网)

    中央重点网站传播力2016年6月榜发布

    7月11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传播力2016年6月榜”发布。从6月榜开始,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行业新闻网站、省级网站、城市网站四类榜单中,全面启用pc端“流量+内容”全新评价体系,并全新推出App传播力榜、移动端传播力榜和被转载指数。

    榜单显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位列综合传播力榜前三把交椅,PC端传播力榜前三名分别是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移动端传播力榜前三名是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6”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7月12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专项行动要求各地版权、互联网信息内容、通信主管、公安等部门加强监测检查,突出查办案件,完成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文学网站的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通过网站、贴吧、微博、微信等方式未经授权非法传播网络文学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规范通过浏览器、搜索引擎等方式传播文学作品的行为。二是开展打击APP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APP上传者和应用程序商店的版权执法监管,加大对聚合类APP、与网络电视棒及电视机顶盒关联的APP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应用程序商店对提供文学、影视、音乐、新闻等作品APP上传者的版权监管责任。三是开展规范网络广告联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网络广告联盟在版权保护方面的监督管理,推动网络广告联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版权执法监管机构与网络广告联盟建立切断侵权盗版黑色经济链条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故意为侵权盗版提供支持的网络广告联盟。(新华社)

    文化部公布第25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结果

    7月12日,文化部公布第25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结果,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因提供违法违规内容受罚。

    本次查处工作与网络表演平台自查自纠相结合,对网络表演内容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本次集中清理,各大网络表演平台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解约严重违规网络表演者1502人,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新华社)

    全国手机报用户超3亿

    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进一步推动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的任务措施。数据统计,目前,全国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一省一报(端)”用户超过2亿,涌现出一批千万级用户的手机报新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出版集团: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7月14日至15日,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规划实施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明确集团“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文化影响,打造数字化集团,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到2020年,基本实现发展方式的“四个转变”,即从规模扩张型向规模和质量结合型转变,从资源发展型向资源和创新驱动结合型转变,从速度增长型向速度和协调发展结合型转变,最终实现集团产业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7月17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发生后,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进行调查,并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百度等搜索引擎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近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坚决不为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同时,国家网信办、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中国网信网)

    “中国南海网”上线 主打资讯评论与信息服务

    7月18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海外网承办的“中国南海网”上线仪式暨南海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南海网”将持续关注南海问题,提供最新资讯与权威解读,打造南海问题的专业资讯平台。

    网站首页设立“南海观察”“最新资讯”“海外之声”三大原创内容栏目,并通过“历史经纬”“南海旅游”“开发与建设”等图文并茂的信息类频道,帮助读者全方位了解南海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认识中国这片美丽海疆。(海外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

    7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在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大力推动传统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共生,尽快实现广播电视媒体与互联网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的根本性转变。(新华社)

    全国新闻单位资深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交流活动举办

    7月22日至29日,中国记协以“重温长征史 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组织媒体夜班编辑在四川省雅安市、泸州市、内江市开展采访交流活动。来自15家中央媒体、22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以及30个地方媒体的71名夜班编辑,走访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遗址和纪念馆、范长江故居;采访了地震灾后重建、民生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并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中国记协网)

    “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活动举行

    7月24日至31日,国务院台办和中国记协主办了“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活动。记者们走访了哈尔滨、抚远、同江、佳木斯、牡丹江、绥芬河和东宁等地,行程约三千公里,全面报道了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貌。

    参加此次采访的大陆记者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13家新闻单位,台湾记者来自中央社、中国时报、联合报、TVBS电视台、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13家媒体,香港中评社记者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新华社)

    北京网信办责令多家网站整改 新浪等违规栏目被关停

    7月25日,北京市网信办对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站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存在的大量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责令网站限期予以整改。

    目前,新浪已关停“极客新闻”栏目,正在清理“新浪直播间”栏目中违规内容;搜狐已关停“新闻当事人”“弧度”“点击今日”等栏目;网易已关停“回声”“路标”等栏目,正在清理“新闻学院”栏目中违规内容;凤凰已关停“严肃报道”栏目。所有关停、清理栏目包括网站网页、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账号等各发布平台。(京华时报)

    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

    7月2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将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

    会议强调,重基本规范,就是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违必究;重基础管理,就是要切实加强网站制度规范落实,确保总编辑负责制等相关制度有效执行;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就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各级网信部门对所在地网站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就是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把网站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光明日报)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60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