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于2018年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2016年07月28日 09:56: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2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在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中国官方最新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化电子政务,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但受制度不完善、缺乏统一数据标准等因素制约,目前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程度还相对较低。

  李朴民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官方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

  一是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实现最大程度开放。李朴民表示,要抓紧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尽可能开放”,并强化对数据开放、数据质量和安全的审计监督。

  三是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标准体系,实现统一开放。

  李朴民透露,2018年以前将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集和集中向社会开放,实现面向社会的政府数据资源“一站式”开放服务,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