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茶座 | 外交官怎样看《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
2016年07月28日 09:3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导语: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这些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俄关系又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7月26日邀请外交部欧亚司前司长姚培生大使做客“新闻茶座”,与外国驻京记者、港澳台在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和境内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新闻茶座主讲人姚培生 方新建 摄

    6月26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文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姚培生表示,1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能够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强大生命力。

    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

    姚培生指出,《条约》确保中俄两国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两国关系自此走上了健康发展、不断深化的轨道。目前,中俄关系已发展成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一个鲜明的表现就是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的交往和接触。”两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立法等机构领导利用双边、多边机制,就具体领域的合作和全球性、地区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

    据粗略统计,从2013年3月到2016年6月,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见就有十余次。姚培生表示,见面多说明两国关系密切、共同语言多,这对加强双方了解、提高互信水平是必不可少的。

    双边贸易额增加了10倍多

    姚培生说,《条约》的签署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和边境问题,消除了两国关系中最不稳定的因素。同时《条约》又极大地推动了中俄间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

    姚培生指出,中俄合作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仅双边贸易额15年来就增加了10倍多。近日,双方还商定在能源开发、核能利用、高新技术、利用外层空间、航天航空、工业技术等多方面深化合作。“目前,中俄双方合作的领域在扩大、结构在优化,虽然中俄去年贸易额有所下降,但是我相信下降只是暂时的,中俄经济合作前景势必后来居上。”

    携手应对国际重大问题

    姚培生说,《条约》签订后,中俄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中俄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绝对是举足轻重的大国。15年来,两国在一系列重大事务上持相同或相似立场,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重大问题上,双方都保持密切协调,并提出很多重大、核心的建议。

    更多阅读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于今年7月7日在京成立,主要职责包括为境外记者提供优质的新闻服务,接力举办品牌活动“新闻茶座”和“记者沙龙”,组织异地采访,受理记者问询,举办文娱活动,帮助境外记者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丰富业余生活。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中俄媒体合作繁花似锦——记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
· 2016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 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俄远东经济特区
· “中俄媒体交流年”专场音乐会:文化桥梁 音乐纽带“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5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