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对所有媒体属性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
2016年07月28日 09:51: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昨天(27日)下午,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三部门就《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下称《纲要》)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纲要》从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和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三大方向提出了56项具体内容。其中明确,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

  在云计算等重要领域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信息化领域规划、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其中,首先强调的就是技术。将积极争取并巩固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全球领先地位,着力构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比较优势。同时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

  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融入国际开源社区。

  加强港澳地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

  《纲要》从电子政务、网络文化、信息强军等多方面强调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包括要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全面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和巡视工作信息化水平;重视发挥互联网在党内法规制定和宣传中的作用。

  对于网络文化,既提出要增加网络文化的供给能力,还要增加其传播力,包括实施中华优秀文化网上传播工程,加强港澳地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完善全球信息采集传播网络等。并规范传播秩序,坚决遏制违法有害信息网上传播,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军事强军方面提出,适应战争形态演变趋势,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开展以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确作战、全域机动、网络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检验性、对抗性演习,推进军事训练向实战化转变,提高以夺取制信息权为核心的战场综合控制权能力。

  积极培育“中国好网民”

  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也是《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具体措施看,包括强化舆情管理,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

  此外还要发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网络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加强社会力量引导,积极培育“中国好网民”。还要维护网络主权和国家安全,依法管理我国主权范围内的网络活动,坚决防范和打击通过网络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政权、破坏统一、盗密泄密等行为。

  现场

  网信办回应商业网站部分栏目被封

  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媒体求证近期新浪、搜狐等多家网站被要求整改违规栏目一事。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称,网信办最近对一些商业网站制度落实方面进行了督促检查,发现他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没有履行有关的管理规定,没有很好地履行应该履行的职责,所以要求他们按照管理规定做进一步的整改,强化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使他们更好地履行好应该履行的职责。(记者 周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5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