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部分被国办通报批评的政府网站仍未整改
2016年07月28日 09:07:14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过抽查发现个别基层政府网站仍存在“僵尸”、“睡眠”等问题。特别对于其中问题颇为严重的个别政府网站进行点名批评。

   今天(26日)法制日报记者对于上述情况进行及时跟进,通过亲自上网体验,打电话验证等手段来探寻被国办点名的政府网站实际状况,以及在被点名后有无及时进行整改等情况,进行跟踪采访报道。

   超6年未更新网今天仍未更新

   在国办通报中特别点名指出,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记者通过登录“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找到“勐腊县保护所”的导航链接点开看到,未更新的状况依然如旧,在“勐腊县保护所”网页右上显要位置的“最新信息”栏目,赫然显示最新的信息发布时间是2009年12月17日。左上角的“通知公告”栏目上空无一物,记者点开网页“综合信息”下属的行政许可项目发现,其最新的行政许可项目公示的时间也是2009年12月15日。

   记者为此致电勐腊县政府办公室,对方无人接听电话。又致电勐腊县保护所,对方工作人员告知他们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网站,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不使用该网站。如果想要了解勐腊县保护所的信息可以上他们的上级主管单位,即“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网站来了解。记者登录该网站后,发现只有勐腊县保护所的简介,并没有专门的网页。

   记者就此采访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处,该处工作人员称,关于“勐腊县保护所”网被国办点名指其超6年没有更新一事,他们已经从网上获悉,也就此情况和勐腊县保护所进行了沟通。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前他们局也不知道“勐腊县保护所”网,是这次被点名后才知道的。而县保护所的答复是当初是应勐腊县政府的要求创建的该网站,对于被国办点名的事情他们已经在积极对网站进行整改。

   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空白照旧

   在国办通报中特别点名指出,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记者通过网络搜寻到“晓阳镇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现栏目空白的状况依然空白。在该网页下面“网上办事”孤零零的只有一个“办事服务指南”,点开以后显示“暂无记录”。紧接着下方的“公众参与”、“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主任信箱”、“留言板”也是空白一片,没有任何信息显示。

   而被国办点名的山西省“寿阳县环境保护局”网大量栏目无法访问的情况依然是不能访问。记者登录名为“中国寿阳”的山西省寿阳县官方网站,点开其网页下端的县环保局网站链接,发现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已申请公开”等链接,空无一物,根本没有起到指南、目录等作用,基本算是无法访问。

   “带病运行”的网站依然病态

   国办通报中指出,福建省屏南县“屏南人事人才网”、河南省“民权县司法局”网已申请关停超过半年但尚未完成迁移及关停工作,仍“带病运行”。记者通过百度搜寻“屏南人事人才网”,点击登录发现已经不存在该网址,但又发现网上大量充斥着各种标有“屏南人事人才网”的商业网站存在,特别容易混淆。

   而河南省“民权县司法局”网已申请关停超过半年,但是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到“民权县司法局”官方网站,发现其网站运行一切照旧。

   找不到的网站监督无从谈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被点名的网站搜寻起来实在太困难,甚至是无法找到。比如超6年无更新的“勐腊县保护所”网。记者反复通过百度查询,根本找不到,最后还是在云南当地网站一位资深人士的指点下,猜想可能是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下属的县保护所。经过多方验证,才最终找到了“勐腊县保护所”网。

   而被国办通报点名指出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统计信息网”、黑龙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网,记者则通过百度、360等多种搜索工具,始终找不到上述网站。

   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吕艳斌认为,找不到的网站各项技术指标再好、内容再丰富也没有意义,更何况像上述这种被国办点名指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公众不能通过使用频率最高的搜索工具找到该网站,那么又该如何监管上述问题网站,如何监督其是否改正错误。

   对于上述记者披露的种种政府网站问题,吕艳斌指出,各级政府网站都是由国家财政经费来进行投入建设,要让公众找得到,用得了,同时还要确保信息查询便捷,只有这样才是把钱花到了该花的地方。如果公众想知道的政府信息看不到,或者是更新迟缓,甚至是多年以前的,又或者是该访问的链接无法访问,这样的政府网站对于建设阳光政府又有何用,大量投入的政府网站建设资金又是花到了哪里了呢?

   对于被国办通报点名批评的各地政府网站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后期动向,法制日报将继续予以跟踪报道。(法制网记者 万静)

     原标题:这些政府网站缘何遭遇国办点名批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