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伦敦论道,看大家支了什么招
2016年07月27日 09:21: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面对新媒体迅猛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是诉苦、抱怨,还是主动谋划、破题解困?日前,在英国召开的第12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上,与会嘉宾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不再抱怨,也不再等靠要,而是迎战困难,破茧重生。

    扎根本土 服务华人

    中国驻英国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张养吾公参: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公民“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华人地位不断提高,影响日益扩大,华文媒体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希望欧洲华文媒体可以更加客观、理性地报道中国,提供更加快捷的资讯服务,更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为旅欧侨胞服好务。

    《英国侨报》总编辑曹馨荻:海外华文媒体的根本还是在所在国本土华人,一定要扎根当地、扎根华社,服务华人,做到“本土化、深扎根、有乐趣”。

    《德国热线》总编辑沙非:欧洲华文媒体面对当地主流媒体和国内各大公众号的压力,更需要重视本土信息和原创新闻的重要性。

    英国恒理公司助理经理张柳青:我们都是通过当地华文媒体去了解公司潜在客户的动向和发展趋势,也通过当地华文媒体这个桥梁与中国媒体进行交流,我们最看重的就是海外华文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因此,华文媒体要不断提高品质,提升影响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

    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华文媒体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提供资讯,反映公众意见,多报道所在国的政策,帮助海外华人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通过媒体报道反映其他少数族群的需求,多交朋友。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萍:华文媒体不仅要帮助老一代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更要把华文教育普及到二代、三代新华人中去;同时还要把华文教育推进到英国主流社会,这样才能不断扩大自己的受众群。

    英国剑桥学联常务副主席张岑:对于留学生来说,当地华文媒体不仅是发声的平台,更是爱国的窗口,同时还为留学生搭建了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平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我们来了;“祖国那么广,我想闯一闯”,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去发展的,感谢英国华文媒体的帮助,让我们的梦想不再遥远。

    广泛交流 联接你我

    《新民晚报》海外中心主任林奏平:联系就是合作,合作就能出成果,而差异就是合作的前提。海内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加强双向合作,分享媒体资源。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中心主任孙向彤:十年前海内外媒体交流的主旋律是互换信息,但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交流已无障碍,原先的交流方式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了。互联网时代是注意力时代,媒体最大的功能就是做好人的连接,特别是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式的交流,这也是我们不远万里到英国参会的重要原因。

    《德中汇报》副主编张梦凯:海外华文媒体既是“一带一路”的见证者,也是阐释者,更是参与者。海外华文媒体不仅要积极加强与国内媒体的交流,更要增进与西方主流媒体的合作,共同规划“一带一路”信息带的建设,配合国家战略宣传好“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

    瑞士《欧亚时报》社长朱爱莲:海外华文媒体应该成立一个商务联盟,大家抱团取暖,有效整合中欧资源,在中欧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副调研员单珊:海外华文媒体本土化程度高,国内媒体在人才队伍上更有优势,双方应该互补、合作,了解、信任与合作是海内外媒体交流的三部曲。

    促进融合 共同成长

    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两年前,大家面对新媒体的挑战还在讲新媒体如何传统媒体如何,现在大家已经取得一致意见,就是媒体不分新旧,使命相同,未来只有融合发展这一条路可走,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适应这一变化才能越活越精彩。

    《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只是传播方式的不同,新闻媒体内容为王的本质不会改变,新媒体只是为传统纸媒插上了翅膀,并没有阻碍发展,传统纸媒白纸黑字的严肃性、公信力和权威性不会被轻易取代。

    《英国侨报》新媒体部主编马放:在“新媒体”这个名词马上就要被“融媒体”概念替代的飞速发展时代,不及时更新知识和思想观念就只能被淘汰。

    《英中时报》运营总监李宁:海外华文媒体做到融合发展,关键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内容与市场的关系,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赢得海内外受众;

    二是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央媒体海外机构和当地主流媒体的关系,既要竞争又要合作;

    三是媒体内部传统媒体手段与新媒体技术手段的关系,新媒体重在快,传统媒体重在深;

    四是媒体新闻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关系,既要为国家宣传和当地侨团服务,也要为母集团的主营业务做好服务。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忆与外媒记者交往:有磕碰、有共融
· 海外华文媒体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 海外华文媒体路在何方?打造专属技术内容共享平台
· 海外华文媒体认为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划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