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纪念中俄睦邻友好15周年
2016年07月26日 19:52: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期新闻茶座主讲人姚培生 方新建 摄

本期新闻茶座主持人祝寿臣 方新建 摄

    本网讯 7月26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举办第93期新闻茶座,邀请外交部欧亚司前司长姚培生大使以“中俄睦邻友好15周年”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姚培生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15周年,也是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各自举行了大型纪念活动。今年6月26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文件,都认为上述条约不仅对推动中俄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而且还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姚培生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保两国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中俄关系已发展成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极大地推动了两国间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双边贸易额15年来增加了10倍多。此外,两国间的人文合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条约还为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条约有力地促进了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中俄两国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1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能够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强大生命力。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29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6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波兰、新西兰、日本、新加坡、朝鲜、越南等9个国家及欧盟代表团。(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李洪雷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41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