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从穷小子到完美总裁
2016年07月25日 10:31: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他被中国粉丝亲切地称为“劈柴”。他是继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诺基亚CEO拉杰夫·苏里之后的又一个执掌科技巨头大权的印度裔高管。他就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

  皮查伊是印度土生土长的穷孩子。在皮查伊小时候,因为家里没有足够的卧室,他和弟弟一直睡在客厅里。没有汽车,皮查伊出门就挤公交或者一家四口一起挤在一辆小电动车上。

  虽然家里穷,但并没有耽误皮查伊的教育,更没有埋没他的天赋。皮查伊在印度南部城市钦奈长大,高中毕业后考入鼎鼎大名的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该校堪称印度神校,盛产科技、工程精英。1993年皮查伊来到美国,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半导体行业担任工程师。之后,他又考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了MBA学位。

  2004年进入谷歌后,皮查伊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能。没过多久,皮查伊的名字就与一些关键项目联系到一起:谷歌工具栏、Chrome浏览器。

  皮查伊第一个项目就是“谷歌工具栏”,它提升了消费者对谷歌数据库的依赖性。“谷歌工具栏”是皮查伊在谷歌工作的开端,该工具栏也为皮查伊在谷歌今后十年的工作铺就了道路。

  2009年7月,皮查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再次改变了世界,推出Chrome OS。紧接着,2012年,皮查伊推出Android和iOS版Chrome浏览器以及一系列重新设计的苹果平台的谷歌应用程序:Gmail、谷歌+、谷歌搜索、谷歌地图。

  皮查伊在谷歌的职业生涯一直专注于推进面向多客户端终端用户的产品。“他很优秀,12年他来总能推出用户喜爱的产品。”2004年将“谷歌工具栏”产品团队交给皮查伊的卫斯理·陈表示。

  技术天才又是能力一流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命不凡。而皮查伊完全打破了人们的固有想法,除了智商高于常人之外,他是个彻头彻尾的“老好人”。和他共事8年的副总裁凯撒·森古普塔说:“我敢保证,你在谷歌找不到一个不喜欢桑达尔或者认为他是怪物的人。”

  除此之外,皮查伊还善于管理下属、调和异见,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表现出了卓越的管理和沟通才能。

  谷歌前员工马阿滕·胡福特称,皮查伊和前CEO拉里·佩奇的技能极不相同,且相互补充。“佩奇擅长于描绘宏伟蓝图。他从不畏惧设置非常大胆的目标。而皮查伊则是一个伟大的经营者。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具有远见,可以规划各种项目,而皮查伊则可以漂亮地完成这些项目。他能够组织团队,任命合适的人选,然后圆满完成任务。”

  皮查伊也同样得到了拉里·佩奇的赏识。“皮查伊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敏锐的产品目光和极高的企业家才智。很难有人集这三种品质于一身,皮查伊也因此堪称一位伟大的领导者”。(王 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9986135537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