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编辑四川行 | “重温长征史 重走长征路”活动今日启动
2016年07月23日 10:55: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22日,在四川省雅安市,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新闻单位资深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交流活动正式启动。从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手中接过队旗,来自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22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以及30个省区市和兵团主要媒体的71名资深夜班编辑,将利用10天时间在四川省雅安市、泸州市、内江市考察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采访调研。

    下午,在蒙蒙细雨中,编辑们来到芦山县龙门乡,实地参观考察当地群众的生活起居,感受地震三年后他们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白伙新村,在龙门古镇,编辑们被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吸引。龙门乡党委书记说,为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他们召开了17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后确定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互融合的发展思路。如今,以前大车都进不去的白伙新村已经实现了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点的巨大改变。

    活动安排丰富

    7月22日

    中午 召开动员会

    下午 采访芦山县龙门乡

    7月23日

    上午 业务讲座

    下午 参观上里古镇、红色苏维埃政府旧址等

    7月24日

    上午 赴石棉县安顺场,瞻仰红军纪念碑,参观纪念馆及安顺古镇内红军指挥所、彝族乡新场村等

    下午 参观汉源县农业科技园等

    7月25日

    泸州市领导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泸州港等

    7月26日

    赴叙永县,参观中央政治局石厢子会议旧址等

    7月27日

    上午 赴古蔺县双沙镇,参观四渡赤水红军总司令部旧址

    下午 赴古蔺县太平镇,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现场、长征纪念馆

    7月28日

    上午 内江市领导介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下午 参观范长江故居等

    长征纪念场所简介

    雅安上里镇红军石刻

    红四方面军1935年6月—1936年2月在上里深入发动、宣传、组织人民群众抗日救国。1985年7月1日,上里镇境内红军标语石刻遗迹被列为雅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棉安顺场红军渡口和纪念馆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此强渡大渡河成功,安顺场由此载入中国革命史册,1980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叙永石厢子会议旧址

    1935年2月3日至5日,中央政治局和中革军委在此召开会议,史称石厢子会议。2015年7月10日,“石厢子会议旧址”列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古蔺红军总司令部及毛泽东住地旧址

    1935年2月15日,中央红军在崔家祠堂召开了重要军事会议。2013年,红军总司令部及毛泽东住地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蔺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1935年1月29日至3月23日,红军四渡赤水河,摆脱了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彻底扭转了战略转移中的被动局面,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太平渡,位于赤水河上游与古蔺河交汇处的太平镇,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轴心地区和最重要的渡口。第二和第四次渡过赤水河就发生在这里,大小战役十余次。1958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太平镇建起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内江范长江纪念馆

    范长江是第一个走上长征路,追踪报道红军长征的记者。2009年10月27日,位于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的范长江故居正式开馆。2012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夜班编辑重走长征路|远去了鼓角争鸣 走进了新闻战场
· 四川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活动纪实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4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