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 | 这个暑假,我们相聚在宝岛台湾
2016年07月23日 10:55: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7月6日至15日,来自海峡两岸11所新闻院校的50余位师生相聚在宝岛台湾,参加第22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期间,恰逢台风“尼伯特”登陆台湾,但一点儿也没有影响新闻营师生的热情。从台北一路向南,途经南投、嘉义到高雄,一路行来,风雨无阻、收获满满。

    师长寄语 殷切希望

    7月7日上午,新闻营在世新大学举行开营仪式。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新闻系主任刘新白,新闻营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彬,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主任杨青,复旦大学、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的多位教师,以及来自两岸新闻院校的新闻专业学生共同出席了开营仪式。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表示,世新大学很荣幸能够参与主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希望每位参加此项活动的两岸大学生都能从中受益,世新大学也期待能够与更多两岸新闻院校交流互动,相互学习。

    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帮助每位新闻营的学生形成对新闻行业的正确认识,树立新闻人应秉持的职业信念和责任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彬表示,新闻营的举办对于海峡两岸大学生的交流有重要意义,能够增进两岸未来新闻人之间的情谊,帮助两岸新闻专业学生更加深刻而全面地认识新闻行业的发展趋势,促进两岸学生对未来新闻事业责任与担当的思考。

    业务交流 思想碰撞

    交流  走访媒体、聆听讲座、参与讨论

    从参访联合报社和中央通讯社两家重量级媒体,并与业界前辈对话交流,到参访世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和文藻外语大学聆听台湾学界对媒介生态、新媒体等问题的前沿性思考,感受两岸新闻教育在学术研究、实操能力、人才培养方面的观念异同。新闻营活动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营员们互相分享对两岸新闻事业发展的认知感想,探讨传媒学科建设问题,对台湾媒体生态、多元文化、多维度思维方式、职业素养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专题讲座

    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主讲《自媒体发展之观察》

    文藻外语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陈重友主讲《未来新闻业》

    世新大学传播管理系教授苏建州主讲《科学传播与精确新闻报道》

    实践  采访原住民、编辑营刊、制作纪念视频

    位于日月潭畔的日月村,是台湾原住民邵族的聚居地,目前全世界的邵族人口不足700人,而分布在台湾的邵族人口不足300人。营员们通过采访邵族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高荣辉,对邵族等台湾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和发展困境有了直观感受,并刊发报道《我们族的名字,是“人”的意思》,探讨原住民的历史、文化传承以及发展困境等话题。

营员们采访原住民

    在世新大学,营员们各展所长、分工协作,在半天的时间内编辑出版《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新闻营特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蔡雨等四位同学勇担重任,制作了本届新闻营惜别晚会的纪念视频,张张照片和流动的画面呈现出的感动瞬间让两岸同学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营员们编辑营刊

文化之旅 深度体验

    在这里,两岸师生共同品尝丰富美味的台湾美食,感受着台湾淳朴的民风和热情好客的人情味,留下一段难忘的美好旅程。

    四四方方的繁体字、彬彬有礼的社交礼仪、娱乐节目里常听到的“台湾腔”,一切都是如此亲切,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从台北的都市文化到嘉义的山水人情,从高雄港的无敌海景到基隆平溪放天灯祈福;牛肉面、卤肉饭、台式便当、茶叶蛋、豆花……在台北故宫重温大历史、欣赏汝窑等文化瑰宝,在日月潭感受自然美景,在鹿港天后宫感受厚重的传统文化,在佛光山感悟生命的意义。

祈福与祝愿

天灯祈福

云山万里尘,闻道天下新。

宏愿达海宇,道业贯古今。

一苇航两岸,九州岂二心?

执携通途远,勿迷感烟津。

——北京大学 邓玉成 季戌 段雨濛 郭季豪

    祝福满满感谢相遇,感谢照顾,感谢光影留下新闻营的每一帧,愿情谊常伴,思念长存。

    ——中国传媒大学俞逆思

    如果时间重来一次,我一定还要再参加一次新闻营。

    ——中国文化大学 欧阳一

    在青春年华时我们在宝岛相遇,几十年后,当我们老了,不管我们身处何地何业,都将有这段新闻营的旅程陪着我们,因为,宝岛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世新大学张元融

    更多阅读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由中国记协与台湾中国新闻学会、台湾世新大学共同举办,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参加人数超过1500人次,其中台湾同学近700人,基本涵盖了台湾所有的新闻院系。在10天里,两岸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同参访媒体、聆听学术和文化讲座、主题讨论、编写特刊等,碰撞思想、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已在两岸新闻院校中逐渐形成了品牌。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第20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创新形式 增进认同
·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的“前世今生”
·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结束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4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