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知识产权 高级别会议在京举行
2016年07月22日 14:37: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7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出席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包容、发展、合作、共赢”。会议旨在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托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经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和公众意识提升方面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发展与繁荣进步。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大会举行的“推动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向着更加普惠、包容、平衡的方向发展”主题单元上,作了题为《推动〈北京条约〉早日生效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版权制度》的演讲。他代表中国国家版权局表示,2012年6月WIPO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一部新的旨在加强保护视听表演者的国际条约——《北京条约》。中国政府在外交会议后就积极开展条约批准工作,2014年4月24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定,批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同年7月10日,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蔡赴朝代表中国政府向高锐总干事递交了关于批准《北京条约》的政府声明,我国正式成为《北京条约》的第五个缔约方。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1个国家正式批准或加入了该条约。而根据条约生效条款,需要30个有资格的有关方交存批准书或加入书条约才能生效。中国作为条约缔结地,愿意与各国携手,共同推进《北京条约》生效进程,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版权制度而努力。

  “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18个驻华使馆、6个联合国驻华机构的120余名嘉宾,以及180余名中方代表参加会议。(记者赖名芳)

 
更多阅读:
· 知识产权保护应直面网络时代
· 2016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
· 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得分略下降
· 保护知识产权 1418万件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被销毁
·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涉及互联网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 独家专访琼瑶:文艺创作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2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