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移动端转型最佳时机 开心网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
2016年07月22日 11:10:56  来源: 新闻晨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偷菜”、“抢车位”、“朋友买卖”,一举捧红了开心网。8年后的今天,当多数“90后”不知道开心网为何物、都在刷微信的时候,开心网突然出现在资本市场,它要被装进一家上市公司了!

  开心网创始人辞职了

  这家A股公司就是赛为智能!7月20日,赛为智能发布公告,称要收购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已签订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

  而就在“开心网要分拆VIE结构卖给A股市场”的消息被曝光后,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7月21日宣布辞职,由开心网副总裁周斌继任。7月21日,赛为智能也再次发布公告称:“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将成为开心人信息的控股股东,周斌将成为开心人信息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从赛为智能的公告来看,虽然程炳皓宣称再见,但股份还是有的。赛为智能表示,本次交易以开心人信息涉及的VIE协议终止、开心人信息完成拆除VIE结构为前提。交易对方为开心人信息解除VIE协议后的全部股东包括:周斌(开心网副总裁)、程炳皓(开心网创始人)、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共青城嘉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青城嘉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福鹏宏祥贰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

  据记者调查,周斌、程炳皓、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这3个股东有不小的关联,根据天眼查的信息,周斌、程炳皓对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是有股权关系的,但投资金额未知。

  社交网变成游戏公司

  开心网现在怎么样了?2008-2010年是作为SNS社交进入发展爆棚期,到2009年12月初,开心网注册用户已经接近7000万,页面浏览量超过20亿,每天登陆用户超过2000万。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中,开心网位居中国网站第八位,居中国SNS网站第一名。但随着微博及微信的崛起,开心网作为SNS一步步沦落,也错失了移动端转型的最佳时机。

  不过,如今的开心网已经从一家SNS公司转向更多靠游戏赚钱,近年主要研发和运营的游戏为三国题材类的策略游戏《一统天下》、《三国群英传》等。开心网副总裁周斌今年6月透露,《一统天下》自上线至今,运营20个月,稳定月流水超过3000万。赛为智能收购开心网,就盈利而言,主要还是看重开心网的游戏业务。

  程炳皓在公开辞职信中说:“2010、2011年产品黏性下滑,我们寻求公司的第二次突破,直到2011年底,我们赌手游市场的爆发,但其实我们团队缺乏游戏背景,我本人之前也不玩网游,我们的学习转型过程非常惨烈,直到2013年底才终于看到曙光。”

  开心网(www.kaixin001.com)官网透露,目前注册用户突破1.4亿。至于这些用户的活跃度如何,并没有相应的数据。但从记者的人脉关系动态来看,很多人的消息更新止于2011年。

  错过最佳出售时机

  那么,开心网100%的股权值多少钱?赛为智能在公告中没有披露,只是表示,交易定价、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发行股份等具体细节需要做进一步的沟通协商。

  不过,关于估值,可以参考在美国上市的人人网,其市值在6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大约40亿元。

  程炳皓在辞职信中说:“这八年,由于我的能力不够,有很多决策错误,也给很多同事带来困扰,向大家道歉。当公司从谷底回升,逐步走向正轨的时候,就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间了。”

  有分析师表示,开心网就像只股票,当年火得一塌糊涂没有卖,如今只能低位撤场。开心网的问题是,真正活得久的产品都是需要下真功夫和懂用户,仅仅依靠偷菜维系不了整个产品价值。而当年并没有什么大数据运营概念,“算”不出后续的用户需求,就只能靠“猜”,然而很不幸,开心网猜错了。(记者 苗夏丽)

  原标题:沉寂多时的开心网被收购 A股公司赛为智能看中其游戏业务 创始人:公司走向正轨,该说再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2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