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呈白热化竞争 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6年07月21日 14:53: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客户端成为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重要着力点。资料图片

  传统报纸转型高潮不断延续,密集推出新闻客户端。商业化新闻网站竞争激烈,新闻客户端领域呈现白热化现象……这是日前人民网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分析的结果。

  人民网研究院研究员高春梅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给媒体传播格局带来颠覆性改变,新闻客户端成为用户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77.8%,比2014年提升6.8个百分点。具有高渗透率和自有平台特性的新闻客户端成为报纸跑马圈地、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重要着力点。

  ◎现状特点 传统媒体突破局限,寻求跨界合作

  近两年来,一些传统纸媒在创办新闻客户端的过程中,开始突破自身局限,不再以一己之力谋求转型,而是开展跨界合作,借政府、资本、技术等力量谋求长远发展。

  上海报业集团联合金融机构弘毅投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以及互联网公司小米科技、奇虎360及卓尔传媒等推出“界面”新闻客户端,发挥资本、技术之长补媒体之短。2015年10月,四川日报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封面传媒”,携手打造以“个性化定制”为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主打新闻客户端。

  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纸媒在推出新闻客户端时,在自身定位、运营模式等方面越来越注重谋求差异化发展策略。

  与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界面等几家排在前列的纸媒新闻客户端不同,《南方都市报》推出并读新闻采用“新闻+社交+分成”模式,打出“全球首家‘读者获利’的新闻平台”旗号,除了新闻推送功能,还把卖点放在读者参与广告分成上,改变传统媒体广告商业模式中的利益分配格局,将平台所得广告收入转化为用户的阅读分成。“南方+”致力于打造“新闻+社交+服务+产业+N”的平台,既为用户创造新闻与资讯价值,也推动用户一起创造信息与服务价值。“上游新闻”则着力于原创核心新闻,突出地域特色和服务性。

  ◎发展喜忧 市场“冰火两重天”,整体影响力有待提升

  从整体上看,报纸新闻客户端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整体影响力有待提升。《中国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包括报纸新闻客户端在内的231个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中,除人民日报、澎湃新闻、浙江新闻等少数几个客户端下载量达到千万级甚至上亿级之外,下载量在百万级以上的新闻客户端数量仍属绝对少数。下载量达十万级的新闻客户端数量为15个,万级为38个,而千级以下的新闻客户端达167个,占总体的比重约为72%。

  从新闻资讯类客户端整体生态来看,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发力早,凭借资本及多年积累的网络运营经验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新闻客户端市场份额,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借助技术优势迅速赢得用户。

  从目前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格局来看,报纸新闻客户端出头者不多,虽然传统纸媒也通过入驻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及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方式扩大了报纸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但报纸新闻客户端自身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待提升。

  另外对大多数媒体而言,创办新闻客户端解决了媒体在移动互联网空间的品牌延伸和“存在感”的问题,一些纸媒在积极探索可行的赢利模式。目前大多数新闻客户端依靠资金投入来维持运营。探索出适合新闻客户端发展的赢利模式,是报纸新闻客户端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商业机构新闻客户端需要解决的问题。

  ◎突围之策 内容优势要保障,服务意识要增强

  报纸新闻客户端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围绕报纸新闻客户端如何在红海中实现传播力、影响力、舆论引导力的全面提升,报告给出5个方面的建议。

  内容优势是报纸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优质内容是新闻客户端吸引用户的关键,对传统纸媒来说,采编优势是其他商业新闻客户端所不具备的。此外,报纸新闻客户端也应该在专业生产内容(PGC)和用户生产内容(UGC)方面作出尝试和努力。

  深耕本地是地方报纸新闻客户端生存之本。有竞争力、能够面对全国市场的APP毕竟是少数,地方报纸新闻客户端不妨深耕本地,有效黏住本地用户,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

  强化服务是报纸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方向。报纸新闻客户端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不局限于新闻内容生产,而应强化服务,使新闻客户端能够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真正实现一端在手,便捷生活不愁。

  平台化是报纸新闻客户端增强用户黏性、探索赢利模式的重要途径。连接是移动互联网的本质,相对于传统互联网而言,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迭代升级,而是具有颠覆性价值和意义。

  个性化推荐是报纸新闻客户端需要弥补的短板。传统纸媒运营新闻客户端,应该遵循移动终端的传播规律,通过合作等方式,在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的同时,注重根据用户行为挖掘用户需求,实现信息和用户的精准匹配和个性化推送。 记者 孙海悦

 
更多阅读:
· 视频直播 新闻客户端"提质升级"的关键风口?
· 看新闻客户端如何利用大数据重构你的阅读世界
· 新闻客户端"定制阅读"成杀手锏 隐私被大数据看了
· 主流新闻客户端两会报道实战pk 哪个端口最"吸睛"
·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云直播是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