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媒体:打好经济报道“组合拳”
2016年07月20日 14:47: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2016年要抓好的五大任务。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湖州市相继出台了《湖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三十六条》《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真金白银地扶持企业发展。

    同时,“营改增”扩围试点工作也已于5月1日全面推开。为强化政策解读,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湖州广电传媒集团两大媒体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报道方式,以图解、图表等形式,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为“转型升级会战年”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浓墨重彩,权威发布,提升政策“知晓率”

    湖州市“三去一降一补”相关政策出台前后,《湖州日报》《湖州晚报》就紧跟形势发展,开设“降成本三十六条”等专题专栏,相继推出报道30余篇,对新闻资源进行了深度挖掘和整合,消息、特写、图表并用,紧盯热点、密集报道。3月31日在日报头版位置刊登《〈降成本三十六条〉近日出台150亿元“红包”为企降本减负》和《过剩产能做“减法”发展活力做“加法”我市推出〈进一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两篇经济报道,第一时间对湖州市出台的经济政策进行了传递与解读。《湖州新闻联播》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系列报道“解读企业减负三十六条”,结合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采访分8大块内容具体解读政策精神,并深入企业采访,从企业的视角来反映新政实施为企业带来的切身利益,扩大新政的利好效应。

    为了配合“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湖州日报》《湖州晚报》从4月初陆续在重要版面推出相关报道。报道《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 下月起全面推开营改增》,在头版的位置首次将政策向读者进行了系统发布,并先后采访了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并在中旬推出专栏“聚焦营改增试点 助力供给侧改革”中前后推出报道40余篇。

    手法多元,精细解读,提升报道“说服力”

    今年以来,湖州市两大媒体集团对经济类报道在可视化图表运用方面,从理念走向实践并逐渐成熟,数量、质量均实现较大突破,在迅速传递信息、直接呈现重点、生动表达主旨等方面有了出色表现,尤其是在概念解读和数据分析中加以运用,优势更为明显,有效提升了主流大报道的“说服力”。

    《湖州日报》从4月21日起推出“图解‘三十六条”栏目,连续三天,对部分条款进行二次解读,让政策解读更加直观形象。《湖州晚报》在“降成本三十六条”的报道上,更是以整版的大篇幅来推出《降成本三十六条》新政图解,版面语言活泼,设计新颖,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在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报道中,《湖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从工业投资、项目建设等7个方面对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并创新了电视新闻的表达方式,对每一篇报道都配以形象的动画图表演示,融政策解读、数据分析于一体,使报道通俗易懂并生动可看,全方位展示了湖州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良好、态势向好”的局面。

    融合传播,媒体互动,扩大报道“影响力”

    这段时间以来的经济报道之所以覆盖面广、社会反响大,与全方位的媒体互动融合分不开。湖州在线、湖州发布第一时间整合传统媒体的各类报道稿件,以专题、专栏等形式及时推送。

    在“营改增”报道中,湖州发布微信策划推出了《营改增来了!快按这个公式算算,买房的朋友能省不少钱!》《营改增下周推开!哪些业务要去地税办理?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你们想问的答案都在这》等稿件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让百姓更直接地了解到新政与生活的关联度。

    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道中,湖州发布微信还创新策划推出《开门红跟红包最配!小布喊你来领现金红包啦!》等互动活动,有效提高了百姓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还推出图解《一季度 湖州又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客户端、微信、微博同步推出。“湖州一套”微信公众号、“爱湖州”APP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发挥动画、视频、图表等形式的宣传优势,与新闻综合频道联动推出相关报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传播,形成了强大正面主流舆论场,引发社会的积极反响,同时,也使得整组报道更加入脑、入心。(浙江记协)

 
更多阅读:
· 浙江湖州官员阻挠采访将记者推入水塘被撤职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27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