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 用微影像讲述不忘初心情怀
2016年07月18日 09:29: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网络微电影《灯塔工的百年孤独》剧照

  社区工作者董晓平最近多了一个挺洋气的外号,“董导”。她自编自导的展示基层社区工作者生活的微电影《初心》,正在参加网络微电影大赛。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自今年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大众的参与。截至目前,活动已征集影片400余部。董晓平所导演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自导网络微电影 凸显“不忘初心”

  今年夏天,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致和街道友好社区里,董晓平又带着她的剧组在拍微电影了。故事以友好社区里一位基层老党员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这名党员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基层群众,关爱孤寡老人,成为青年榜样的故事。

  “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最难得的品质是不忘初心。”谈到拍这部片子的初衷,董晓平说,“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我想到平时身边有很多坚守工作岗位、有信仰的党员,但都默默无闻。”

  董晓平决定用影像把这些人的工作生活状态呈现出来。

  因为还有本职工作要做,她只能抽出空闲时间进行拍摄。《初心》的制作周期从创作剧本到剪辑完成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董晓平几乎每晚都工作到12点,除了做好导演和编剧工作,她还身兼剧务、服装、场记、主题曲制作人等职务。

  到了后期剪辑阶段,董晓平经常凌晨4点就起床看片子抠细节。在她房间的案头上,仅是写改动细节的A4纸就摞了厚厚的一沓。“为了做得更好,改得更好,这部片子,我已经看了不下100遍。”

  《初心》已是她自编自导的第三部影片。前两年,她应社区微电影征集活动要求,拍摄过两部反映社区基层工作情况的微电影,其中《爱在社区,情暖居民》还在中国社区网得以发布。

  由于不是专业出身,刚开始接触微电影的时候,董晓平听到过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觉得她不务正业,有人觉得她是小孩子过家家,拍不出什么真东西,为此,董晓平在私底下没少下功夫。

  仅学习脚本写作和拍摄技巧,她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正式拍摄过程中,每天走路、吃饭、睡觉都在构思剧本情节,连儿子都开始调侃她:“妈,你是不是得发呆病了?”

  一年拍一部微电影,质疑声慢慢变成了赞赏声。3年间,她没有因为拍摄微电影拿过社区一分钱。在她看来,能通过网络将自己的微电影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周围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用专业匠人精神 刻画“中国好故事”

  《寻梦中国》系列微电影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业导演王智于2014年拍摄,当时正值中国与罗马尼亚建交65周年,王智接到了相关报道任务。

  “在新媒体时代,我们觉得视频作品更具影响力,就确定了以网络视听为主导的创作原则,来进行此次制作。”王智和他的团队把镜头对向了在中国的罗马尼亚人。

  《寻梦中国》一共有6集,讲述了6位主人公的故事,影片一经发布就收获了很多好评和奖项。

  时任罗马尼亚总理的维克多·蓬塔看完节目第二天,就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来贺信,称通过影片了解到为何中国能吸引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维克多·蓬塔在信中说:“我高兴地看到,在华罗马尼亚人非常好地融入到了当地社会,并且得到尊重。”

  “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采,体现中国价值是这部系列微电影最大的宗旨。”王智认为,专业导演应该具备这种“匠人”精神。

  从事影视工作30多年的王智,已是电影圈里的“老人”了。在他看来,微电影的“微”属性将会和微博、微信、微商等形式一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新的变化和惊喜。

  同样属于出自专业人士之手的片子,还有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出品的《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该剧编剧田水泉介绍,微电影借用了“雾霾”这个热点,落脚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法治”二字。“我们想传播的理念是,所有公权力都是由法律赋予的,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注意权力行使的程序和边界。”

  田水泉认为,移动终端的传播力,使影片传播的到达率很高,对于以传播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为目的的影视制作机构来讲,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的影视艺术门类,特别适合新媒体时代下的传播。

  “把网络微电影作为传播中国梦的新出口”

  《搭车去结婚》《抗癌影像日记:活着就是希望》《灯塔工的百年孤独》《一个校长的山村实践》……打开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网络页面,很多参赛作品已陆续上线。

  目前征集的影片类型,包括个人奋斗正能量、行业励志梦、家风家教、家乡变迁、城市变化等多个方面,一些定居海外的华侨、留学生、海外友人也都纷纷投递作品。

  据了解,组委会审片团队将对每部片子进行审核、归类,征集时间截止后,将开启网络展示及投票通道,并组织评委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于12月公布。

  此外,在征集作品期间,组委会还将以节日(如“七一”“八一”、教师节、国庆节)为推广节点,在官网对符合相关节日主题的优质影片进行推荐。

  百部“中国梦”主题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网络微电影大赛可作为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群众心声的新出口,把政治传播现有的“两微一端”延伸到“三微一端”,将“中国梦”这一宏观概念用“网络+微影像”的复合形式进行传播,“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大声讲述梦想的平台。”(蒋欣)

  原标题:用微影像讲述不忘初心情怀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20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