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洁净水,有党报一份功劳
2016年07月18日 09:18: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治水成效的报道,让我们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贵阳治水PPP模式的介绍,为我们破解资金难题打开了思路

  党报党刊是传递党的声音、介绍地方改革发展实践的重要媒体。广安历来重视发挥党报党刊的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获取推动地方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

  2013年,四川吹响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号角。广安地处川东渝北,境内渠江、嘉陵江和华蓥山、明月山、铜锣山,共同形成长江上游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我们理解,绿水青山现在已成为发展的稀缺资源和比较优势。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蓝天净土,核心是治水。同时也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近年来,我们保持发展定力,扎实抓好生态建设,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我们在各地治水成果中提取经验,寻找治水新路。2014年1月,人民日报刊登了关于浙江“五水”共治的报道,浙江通过地下建设排污设施、地面建设人工湿地花园,依托恢复后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红利,让我们更直观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话的深刻内涵。但是,广安经济欠发达,浙江财政全面负担治水的模式难以在广安复制和推广。正为治水资金发愁之际,我阅读到中国建设报关于贵阳南明河治水PPP模式的详细报道,他们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解决流域环境治理的资金问题,极大开阔了我们的思路。

  随即,我们专程赴杭州、湖州、贵阳学习考察,并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全域实施洁净水“八大行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采用PPP模式引进中信水务集团,破解资金难题,推进项目实施。在主城区,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关闭取水式小水电。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取缔沿岸网箱养鱼,搬迁沿河畜禽养殖场,创新采用生物处理改善人工湿地,建设地下污水处理设施,让过去又脏又臭的污水处理厂成为生态湿地花园。通过全域实施“洁净水”行动,广安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达100%。渠江、嘉陵江在重庆出水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重庆市3000多万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正威国际、光大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知名企业入驻广安。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规划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带220平方公里,“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成为全国旅游知名品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50%。“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广安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实践,广安经济发展连续三年位居四川省21个市州前列。

  今年1月,人民日报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消息,要求长江上游共抓大保护,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这进一步坚定了广安全域全面治水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在邓小平故里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双赢。(侯晓春 作者为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20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