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心中的中国故事
2016年07月15日 08:53: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珍藏那支红色铅笔

    ——访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资料图片

    “常驻中国的记者不能局限于读报和参加新闻发布会,要一头扎进采访,还要有很高的中文素养和国情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现在发生的一切。”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他的办公室桌上放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旁边还有一本《中国历史》。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前夕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塔斯社第一副社长米哈伊尔·古斯曼和基里洛夫代表俄罗斯媒体参加了联合采访。

    “倾听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领导人的声音,并传递给自己的国家,这是重大的责任。”基里洛夫说,为了完成好这项采访任务,他们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采访当天上午10时,记者们进入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基里洛夫说:“习主席已经站在那里,面带微笑,和大家一一握手。他的手很温暖。”习主席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给基里洛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基里洛夫了解到,习主席年轻时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像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托尔斯泰、契诃夫等,他们的书给他带来了很深的影响。

    塔斯社全面报道了习主席的采访内容,稿件被俄媒体广泛转载。“这次采访很成功,很多朋友都打电话来祝贺我们!”基里洛夫兴奋地说。如今,在基里洛夫的办公室里一个很显眼的位置,陈列着一支红色铅笔,这是习主席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使用过的。基里洛夫说:“这支铅笔是历史的见证。”

    基里洛夫表示,俄罗斯已经形成了“中国热”。过去,俄罗斯人主要对中国的武术、风水等感兴趣,如今,他们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因为全球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走势。“我毫不怀疑,中国有能力确保经济总量的增长和经济质量的提高,尽管完成这一任务并不是轻松的事情。”基里洛夫说,塔斯社尽可能充分地向俄罗斯人介绍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

    2014年,基里洛夫参加了人民日报社和塔斯社在黑龙江省联合举办的“龙江行”中俄主流媒体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访了黑龙江省的黑河、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东宁等地。“这样的联合采访活动加深了俄罗斯记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特色的认知,使我们触摸到了俄中经贸合作的脉搏。”基里洛夫表示,俄中两国边境地区的居民比邻而居,但彼此间的了解相当少,双方都想了解对方的情况,因此,今后两国应该开展更多类似的媒体合作。

    基里洛夫还注意到,现在,大多数去俄罗斯旅游的中国人都会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还有不少人选择去伏尔加河坐船,或是去西伯利亚原始森林狩猎,索契和贝加尔湖也是热门景点。中国游客还对俄罗斯的红色旅游线路很感兴趣。“俄中两国很多人都还没有机会到访对方国家,两国记者应该尽可能全面、客观地介绍对方国家,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基里洛夫说。(本报记者 张光政)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14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