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和明天——香港新闻学子看天津
2016年07月14日 09:27:1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如果给你两天时间去天津,了解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你会去哪里,能看到什么?带着这些疑问,7月9日至10日,利用暑期在中央和北京主要媒体实习的12名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赴天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天津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足迹一起去看看。

    昨天——百年沧桑变迁

    天津博物馆

    占地6.9万平方米的天津博物馆共设计有13个展厅,馆藏文物达20万件,文献资料20万册,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其中《天津人文的由来》《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和《中华百年看天津》3个常设展堪称精华,对于了解天津历史文化绝对是不二选择,这是这些来自香港新闻院系大学生们一致的感受。

    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参观天津博物馆

    在这里,他们了解到“天津”乃“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天津卫”这个天津人对自己所在城市口语化的自称,早在明朝就因为这座城市的重要军事地位而在此“筑城设卫”,其实是正式称谓而并非乡间俚语。

    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三大镇馆之宝:西周时期的太保鼎、北宋时期范宽所画《雪景寒林图》、清朝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这里,他们惊讶地发现,中国第一套邮票“海关大龙”票出自天津,第一封电报出自天津,第一所现代大学出自天津……近代天津在军事现代化及铁路、电报、电话、近代教育等各个领域引领风气之先,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袁世凯、冯国璋、周恩来、李舒同……许多只在教科书中见到过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竟然都和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就生活在这里,和天津一起见证了百年沧桑变迁。

    今天——商业文化繁荣

    文化中心、全球购

    提起天津,一般人都会想到两个地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和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前者坐拥2000多所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花园式洋房,被誉为“万国建筑馆”,后者融汇了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在这里,香港大学生们不仅欣赏到了不同风格的建筑之美,又品尝了天津麻花、煎饼果子等各式各样的风味小吃,还感受了天津“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流连忘返。

    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参观天津自贸区

    但是更吸引大家的还是天津文化中心和环球购这两个近年来新近崛起的好去处。天津大剧院、天津图书馆、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美术馆、银河国际购物中心、中央人工湖、音乐喷泉广场,这么多的公共文化设施共同构成了集公益文化场馆、城市公园、市民休闲中心、青少年活动场所为一体的天津文化中心,成为天津市“高雅的客厅和靓丽的名片”,引得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们一阵赞叹。

    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和于家堡高铁站连廊相通的环球购中心,土耳其瓷器、韩国美食、德国啤酒、名牌包包……来自世界各地的保税商品琳琅满目,价格比天津市内的大商场要便宜四成左右,引得香港大学生们纷纷解囊,再乘高铁回北京时已有人拎着大包小裹了。

    明天——顶层设计科学

    规划展览馆、滨海新区

    规划就是顶层设计。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看到最新版的天津市发展规划图和沙盘演示后,香港的同学们都赞叹道,这是好大的一盘棋啊,天津发展的未来前景一定很好,个人发展在天津也一定会充满机遇。

    同样,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听着中心商务区宣传部副部长裴蕾关于天津自贸区建设的介绍和沙盘演示,香港新闻专业的大学生们感到天津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美好,甚至有些心生向往。

    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这是自贸区的两个基本作用,同时还倒逼内地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使得政府不断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水平。专家加管家的指路式行政服务、团队加基地的指导式规划服务、平台加联盟的指引式产业服务,构成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动态跟踪式政府服务体系,从以往办一个公司要盖109颗公章、历时数月甚至更长到现在1天之内完成“一照一章一票”全流程,在京东众筹项目身上发生的这一变化,让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深切感受到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变化,也颠覆了以往对内地政府的印象和认知。

    “政府对创新企业的扶持和资金支持将来要还吗?”“政府扶持创新企业的做法会不会让这些创新人才在温室环境下失去压力,带来副作用?”“能否由政府营造创业的生态圈,让双创企业和人才在这个氛围里自由竞争”在参观、学习中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虽然还略显稚嫩,但显然也体现出同学们的确在认真思考问题,两天的天津之行让他们收获良多。

    更多阅读

    香港新闻专业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由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和中宣部港澳台新闻局联合组织,与香港新闻教育基金合作,每年选派20多名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树仁大学、浸会大学和恒生管理学院等数所高校新闻专业大学生,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实习,每期两个月,至今已安排6批。

    为帮助这些香港未来之星更好地认识祖国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记协每年都参与到该项目中,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这些大学生到北京和周边地区进行社会实践和采访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两批这样的实践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30岁了 参加生日party的都有谁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11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