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赴贵州集体采访
2016年07月08日 10:55:22  来源: 国新办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5日至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中外15家媒体19名记者赴贵州采访“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

  采访第一站是革命老区遵义市播州区。1935年,长征途中的中国工农红军三进三出播州区,在这里召开了闻名中外的遵义会议。播州区地处贵州“金三角”战略腹地,是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渝经济合作的重要节点。


  7月5日,记者们来到播州区白龙社区安置点采访。安置点单独规划226套22062平方米小高层步梯房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董金玲 摄)

  播州区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夏丽向记者介绍了播州区白龙社区精准施策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去年10月以来,全区共易地扶贫搬迁3719户14738人,其中整组整寨搬迁532户2097人。

  播州区白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内景。(董金玲 摄)

  47岁的熊仕国成为第一批搬迁贫困户,他在向记者介绍石板镇柑子树村的老屋,破旧的木制房屋已经拆掉种上了树木,退耕还林。(董金玲 摄)

  搬迁地选址于交通便捷、商贸活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就业机会充足的白龙社区马桥地段,水、电、路、气、幼儿园、停车场、绿化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比较齐全。

  王夏丽介绍说,今年3月30日,来自4个镇的36户170人已搬迁入住安置点,并解决了45人就业,实现了户均1人以上就业,第二批搬迁户52户206人于6月14日完成了分房,正在陆续入住和选岗就业。

  媒体记者团随后采访湄江镇金花村“七彩部落”茶旅一体建设和田家沟新农村建设情况。

  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七彩部落”——茶旅互动的“童话家园”。(董金玲 摄)

  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董金玲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李贞说:“第一次看到搬迁后农户的实际状况,看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农民提供了很大的实惠,家庭的生存状况都变好了,他们也很乐于成为‘城镇人’。新居门口挂的帮扶卡,这个细节体现了当地政府尽职尽责。”

  随后几天,记者将赴赤水等地参观采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998613549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