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新闻学子兰考行】学生作品:兰考扶贫新举措 中原农险进行时
2016年07月01日 11:16: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看到车辆从主干道拐入一条狭窄的土路时,汪永辉的家就不远了。最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只精瘦的小狗,围着我们转了一圈,又一声不吭地跑远了。院门上贴着的对联已经掉下来一半,窗户上破着的纱网还没来得及补修。这时,大娘从屋里走出来,手上拿着凳子,在我们的面前默默放下。村支书招呼我们,“坐吧,这是汪永辉的娘。”

    汪永辉,33岁,兰考县三义寨乡侯寨村贫困户,今年4月14日上午,因外出务工粉刷墙体不慎坠落死亡。文字的残酷就体现在这,仿佛寥寥笔墨就可道尽一个人的一生。

    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这件事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天塌了”“什么都不当事了”,提到儿子,大娘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

    “全家就指着这个顶梁柱。弟弟有精神问题,妹妹又出嫁了,还有个六年级的女儿,正是花钱的时候。”村支书王松奎说。

    这也许是最典型的贫困画像:老人、妇女加上孩童,缺少根本的经济来源。而在兰考,有类似遭遇的家庭不止一户。

    齐振付,小宋乡张庄寨村人,由于上树拴麻绳不慎坠落死亡;李振晗,惠安街道办杨山寨村人,在河边不幸溺水身亡……这些家庭的救助,对于村干部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之前遇到这些事情,我们能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这次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之后,我尝试给保险公司打电话,那边核实后,不到一个月,就给他家赔了10万块。”

    大娘说这些钱要留给孙女上学用,“生活好歹有了盼头。”

    今年3月22日,兰考县人民政府与中原农业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原农险”)签订了“脱贫路上零风险”的保险扶贫项目。这个项目涵盖了23275户贫困家庭,77447位特定服务对象,其中的“人身意外+附加医疗险”投保人群涵盖所有贫困群体和残疾群体。

    “我们这个险有点像安全网,当你遇到不顺的事情一直在往下坠的时候,我们这个网吧就在下面兜着,不会让人跌倒谷底。”中原农险兰考县分公司戴焱焱经理说道。

    除人身意外保险外,中原农险还包括生产风险保障项目,其中包括六大农作物种植险和各类现代设施农业财产险。

    地处中原腹地的兰考暴风骤雨较少,农户很少会有应急措施防治自然灾害。红庙镇管场村郭怀朝的蘑菇大棚棚膜就在昨天的狂风骤雨中损坏不少,但这次他显得不是那么担心。“半年前我有70多座大棚被大雪压塌,当时心里很难受,这损失太大了!还好政府给上了保险,拿到不少赔款。”郭怀朝说。

    长期以来,脱贫致富一直是自上而下的,主要是依靠政府。兰考县在脱贫计划中引进保险机制,实施“四位一体”金融扶贫项目,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提供了包括生产、生活在内的风险保障,将脱贫攻坚变成了政府、社会、企业的三方共赢。(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国新班 龚家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8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