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新闻学子兰考行】学生作品:脱贫攻坚战 小家是关键
2016年07月01日 11:13: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每当人们提起河南省兰考县,最先想到的是焦裕禄的故事。当年焦裕禄经过大量调研,结合当地的实际,种泡桐,除“三害”。解决了兰考县最恶劣的自然灾害问题,靠的是他能结合实地、敢想敢干、有干劲。然而四十多年过去了,由于地理与自然等客观原因,兰考县始终没有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河南省31个贫困县中,兰考县是其中的典型。仪封乡三合庄村位于河南兰考县最南边,孙秋凤就来三合庄村。一家五口人,孙秋凤的老伴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她的儿子腰有疾患,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年,只能在离家不远的车铺修理附近村民的电动车;孙秋凤有一个年轻的儿媳,智力低下,难以与人沟通,还有一个4岁的孙子。孙秋凤一个人要支撑起五口人的生活。“贫困”二字犹如巨大的阴影,笼罩着孙秋凤一家十余年。有了孙子之后,孙秋凤不得不带着孩子,于是下地里干活基本成了一种奢望。病与疾拖得一家人越来越疲惫,也越来越绝望。

    2015年,中国贫困人口数7017万,河南省贫困人口超过500万,像孙秋凤一家因病致贫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当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怎么扶”是扶贫路上的重点问题,关键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在党大八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号召下,2015年4月,孙秋凤一家的“脱贫”迎来了转机。她得知可以通过免费养羊的方式致富,随即报了名。“俺们村78户在刚开始几乎都报了名,最后参与的就俺们三户,其他人都怕公司跑了。俺不怕,俺想试试。”孙秋凤边回忆一年前养羊的过程,边向圈内投食。

孙秋凤向羊圈投食 李桢宇摄

    孙秋凤口中的“免费养羊”实际上是兰考县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下的一个模式,通过采用“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方式,四方联动,专人办专事的造血扶贫,为像孙秋凤这样缺场地、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孙秋凤家的羊舍是政府出资修建的,兰考县农行为她贴息贷款5万元,用来购置坤盛牧业的20只种羊。坤盛牧业是与三合庄村合作的产业单位,主要经营羊的饲养、繁殖和销售。贫困户繁殖的羊最后由坤盛公司收购,完成一体化的扶贫产业链。“秋凤姨最开始的时候,就对这个项目非常热情,她敢想也敢做。我们给她提供羊和养羊的技术,定期来维护”,客户经理赵伟光是孙秋凤的养羊顾问。

    孙秋凤每天早中晚喂三次羊,刚生出来的小羊和产奶的母羊喂食精饲料,其他的种羊吃地里的余料和秸秆,几乎不需要太多的成本,她带着孩子就能完成日常的养羊工作。她去另一养羊户靳绍德家看到羊圈中刚出生的两只小羊羔,回家之后对自己家的母羊更上心了,每天没事就待在羊圈里。在孙秋凤的精心呵护下,18只母羊全部怀孕,在今年3月初生下35只小羊羔。

    

孙秋凤和她4岁的孙子 李桢宇摄

    “小赵来看过了,说让我再养肥点再卖,养得好,一斤能多贴3块。”孙秋凤提到自己的小羊羔,原本有些局促的她,满是自信的神采,滔滔不绝算起了自己的账,“现在一只羊能卖600,今年养完,算算有两万一千多”。

   

 坤盛牧业的种羊 李桢宇摄

    在兰考县农行支行的副行长牛贯坤听说了孙秋凤的成功经验,特地下乡走访,调查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他表示像孙秋凤这样干劲足、有信心、又细心的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结合实际情况,敢想敢干、充满干劲的焦裕禄精神,能引领孙秋凤实现真正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能引领三合庄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能引领兰考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四十四年过去了,兰考人民相信是焦裕禄的精神滋养了这片土地。

    孙秋凤表示等脱贫之后,还要奔小康,“两年合同期满,要接着养羊,将俺家后院也改造成羊舍,再买上20只!” (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国新班 栗思月 董小染,图:李桢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8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