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新闻学子兰考行】学生作品:立地为民:沈天民和他的超级小麦
2016年07月01日 11:08: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口质朴的河南土话,身着一件已经洗得发白的条纹汗衫,脚上是一双沾着土的深灰色布鞋,骑着一辆已经锈迹斑驳的自行车上下班——在来到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之前,没人会想到,这个看起来和河南田间地头的众多农民几无二致的老人,就是天民种业董事长、超级小麦育种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沈天民。“我不是看起来像个农民,我就是个农民啊!”这是沈天民对自己的定义。

衣着朴素的农民企业家沈天民

    农民科学家

    1946年,沈天民出生于河南省兰考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小时候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经历,让他对“贫穷”和“饥饿”有着最直观、深刻而真切的理解。上世纪六十年代,青年沈天民在读完初中后,选择了跟随当中医的父亲学医,这在当时大饥荒的河南,是一条相当不错的安身立命之道。“当时大家都没吃的啊!”沈天民说,“我干了几年医生之后发现,学医可以治病,但要想治贫救命,还得从根儿上入手:让粮食增产!”由此,他毅然放弃了当医生的机会,决定弃医从农,搞小麦良种开发。

    良种开发。这四个字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的我无法揣测当时沈天民看着家乡贫瘠的沙碱地,和一棵棵蔫黄的麦苗、干瘪的麦穗,心里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他说:“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蹲在田间地头不停试,拿不同种的麦子杂交,一年一年试。”

    不仅自己尝试着种本地小麦,他还向全国27个省市的农业科研单位发信求援,多次奔走拜访小麦育种专家,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特别的,沈天民专程跑到中科院要来小麦良种,并且走遍了我国各大主要小麦种植区,得到了几千份不同的小麦种子,进行进一步杂交试验。

    试验田成了沈天民的家。无论寒冬烈日,无论日晒风吹,沈天民在试验田里一蹲就是一天。说起那段岁月,他还无比感慨:“特别是夏天,俺们兰考的太阳特别晒,那时候背上都被晒脱了皮。但是就像我们兰考焦裕禄书记说的,就是‘拼着老命,大干一场’。”

沈天民和他的杂交小麦

    就这样,沈天民坚持对几十万棵单株进行观察记载,了解每个品种的特征特性和生长情况,分析每个组合的杂交优势,最终培育出了以“兰考198”为代表的一系列超高产、优质、多抗、早熟、广适的杂交小麦新品种。

    精益求精,立地为民

    为了进一步推广优质高产小麦,沈天民成立了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集科研、繁育、开发于一体,不仅开辟10万亩种植基地进行专业化的良种繁育,还实现了各类种子的收割、运输、脱粒、加工、仓储等全链条业务,为兰考的农民提供种子方面的帮扶。

    “我们天民种业还在固阳镇设了一万亩的集中帮扶,给他们提供种子、化肥包括技术指导,并且用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他们的种子。”沈天民告诉我们,“这么一来,节约了农民种植的投入,增加了他们的亩产,也增加了他们的创收。”在沈天民的帮扶下,仅固阳镇左寨村,一年就能增收三十万元。“这也是我们天民种业,想尽可能给兰考、给河南、给咱们国家在粮食方面做出点贡献。”沈天民说。

    沈天民到左寨村收购麦种

    为使小麦产量不断提升,沈天民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引智办法,将国外优良的品种引进国内,进行筛选杂交育种。比如那兰考198高产小麦与澳大利亚小黑麦进一步杂交,尝试是否会培育出更加优质的麦种。

    沈天民说,他坚信通过科学研究培育,小麦产量是无上限的。目前,沈天民的超级小麦已经达到了亩产800公斤。按照沈天民的规划,在建党100周年时,小麦亩产突破1000公斤;到建国100周年时,小麦亩产突破1500公斤。

    “我们农民种地,就是看天吃饭,但我个人,还是想脚踏实地,立地为民。”说罢,沈天民又走向了他的麦田。(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国新班 袁月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8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