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嘉兴行】学生作品:民宿经济的乌镇模式
2016年06月30日 15:44: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现在乌镇的民宿一直处于满员状态,最好提前一星期,甚至提前一个月预定,才能确保有房间”,浙江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民宿部业务员施月萍介绍道,“公司在今年3月实施了提价,将民宿的价格从每日收费458元至2800元抬高到了680元至3800元,但房间依然供不应求。” “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是乌镇景区的追求,而这种追求深刻地体现在了乌镇民宿的运营模式上。

    家庭化:房东上阵“夫妻档”

    民宿的魅力在于满足房客“如同住在家里一般”的需求,而乌镇民宿的房东是清一色的夫妻档,从房客管理,到打扫做饭都由房东夫妇一手包办。 55岁的邵情云曾是一名工厂女工,她的丈夫则是出租车司机。两年半前夫妻两人双双辞掉工作,从金华来到乌镇,成为第77号民宿的房东。 “互联网大会召开前,每年11月底到2月份是乌镇传统的淡季,游客比较少,房间很多都空着。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召开后,现在一年到头,再没有淡季,即便是在春节期间,我们都要照常营业。”邵情云说,“现在,我们这里7间客房经常都是全部满客的。” 邵情云在前台接待入住的游客,她的丈夫则负责在后厨做饭,乌镇民宿提供了房东起居室,夫妻两人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生活。虽然只有几间客房,但这里充满了温馨的生活气息。 “去年找工作不太顺利,我就没有回家过年,来到乌镇散心”,在上海工作的游客陈宏是第二次选择了第77号民宿,“没想到房东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为房客准备了年夜饭,我在异乡第一次收获了归属感。”

    本土化:乌镇人迎接他乡客

    乌镇民宿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所有民宿房东都必须是乌镇本地人。邵情云夫妇虽然被称作“房东”,但并不是房子的主人,与乌镇里其他房东一样,他们同属于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 “民宿房东都必须是本地人,因为本地人更了解乌镇的风土人情,”施月萍在介绍民宿房东招聘时说道,“公司这么做主要是希望能够保证民宿拥有原汁原味的乌镇风格,让游客更好地感受水乡的风情。” 第27号民宿位于乌镇老街,是整个景区最为繁华的地段。迈过民宿门槛时,房东正忙着为住户们准备当天的晚餐。记者随手翻开一本菜单,发现为住户们提供的都是红烧羊肉、白水鱼和臭豆腐干等乌镇特色菜,“这几年外国人来乌镇旅游也越来越多了,他们都很想尝尝本地的菜式”,房东说。

    组织化:统一的乌镇水准

    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外界高度评价了乌镇的服务水准。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他们的法宝,“这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贯如此。每一项服务,我们的标准都定得很细。” 民宿的私房菜,要提前上报价格,统一进行核定;厨房调料用什么牌子,也有统一标准;民宿房东必须经过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签订合同;游客预订民宿房间,只能由乌镇游客服务中心一个入口接入再统一分配,民宿房东不能私下接待游客…… “我们会定期对民宿进行监管和评选,管理非常严格。当然,也有人获得资格经营几个月后,觉得我们管太多、太死,做起来太辛苦而放弃。”陈向宏说道。

    不过对于邵情云来说,这样的管理模式倒让她省了不少功夫。“这里的民宿管理的很好,公司会定期组织做菜培训,确保菜单上的每一道房东们都能做出来,还每年组织民宿私房菜肴大赛,我2014年做了道金华大头鱼,拿了三等奖。”邵情云语带自豪地说。由于互联网大会召开后涌入了大量的外国游客,公司还要求员工接受英语培训。“一周开两次会,每次开会教一句,年纪大了,英语不好学,只能跟着中文念。”邵情云说着笑出了声。(清华大学2015级国新班 陈碧玉 陈嘉林)

旅游公司发给邵情云等民宿房东的英语学习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8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