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嘉兴行】学生作品:乌镇: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的融合
2016年06月30日 15:44: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工作之余离开喧嚣的城市,到安逸宁静的江南古镇放松身心,由此也给古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在众多古镇中,乌镇是最早开发旅游业的古镇之一。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也为这座古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寻找突破口:乌镇旅游业发展及协同效应

    依托隋唐时期京杭大运河的开凿通航,乌镇历史上曾是浙北商贸重镇,被誉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近现代以来,随着新式交通工具的兴起,水运交通逐渐式微,乌镇曾一度沉寂。直到20世纪末,乌镇的旅游业才刚刚起步。1999年10月,乌镇保护开发工程开始启动。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实验,乌镇成功打造出了“乌镇旅游”的品牌。这里的传统手工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以及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参观游览。目前乌镇的旅游经济效益在全国排名首位。

    桐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费坤江说,在发展旅游业时,也遇到很大困难,比如原住民的管理难度很大。另外,当地物价上涨给居民造成了不适应,特别是物价和房价的上涨,使居民的日常消费开支增大。可以说在乌镇的开发过程中,乌镇当地居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作出了一些牺牲。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积极效应。随着城镇环境的改善、硬件设施不断升级以及就业机会的增多,老百姓的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也在上升。

    乌镇3.0: 互联网时代下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世界经济论坛、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造就了达沃斯、汉诺威等著名的国际会议会展小镇,而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国际性会议的直接带动效应,乌镇实现了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养老和无线网络覆盖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乌镇智慧养老院就是智慧养老的一个典范。

    乌镇智慧养老院是一栋蓝白色的小楼,内部十分宽敞,色调以白绿为主,自然恬静。照片栏、老人们亲手布置的黑办板报,助浴室摆放考拉洗衣桶,让人感觉很温馨,甚至产生一种进入幼儿园的“返老还童”的感觉。养老院有四层,一楼以便民为主,有助浴室、六色养生餐厅等。二三楼以文体活动为主,设有健康管理中心、心理疏导室、电影院、图书馆等,四楼有回廊中心和信息中心。一位姓刘的老人说,这里的生活很丰富,每天都会放映电影,定期会举行歌会、舞会等联谊活动,还有“阳阳舞团”、“芬芬戏剧团”等由老人们组成的文娱团体。在智慧养老院,每位老人的资料通过信息化收集和管理,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老人们的生活也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临行时,一位高高瘦瘦的奶奶追上我们的摄影师说:“小伙子,别忘把今天的照片发到我的邮箱!谢谢咯!”

    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的碰撞与融合

    互联网促进了乌镇旅游业的发展。目前,乌镇西栅景区现已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有着强大的科技支撑。制作精湛的手工艺,书场里说着温软评弹的艺人,小桥上的弹着吉他的年轻人,放着慢摇的酒吧和音乐餐厅,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两届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和智慧旅游等的快速发展,使乌镇成为了充满活力的具有互联网元素的古镇。如今,互联网带来的新兴产业功引发了乌镇人群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金融咖啡馆、互联网茶馆、互联网电影,这些新奇的词汇对于当地居民来讲已经并不陌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给乌镇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多元要素之间交织与碰撞的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乌镇需要新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规划,在保留小镇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实现人文与科技的协同发展。(清华大学2015级国新班仲夏 张可一 施文荻 张耀钟 王琢 赵文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