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勤
2016年06月29日 18:13:40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张勤事迹材料

    张勤:男,1957-10,党员

    张勤同志工作简历:

    1975-11至1976-09:浙江余杭泰山公社留家村大队插队

    1976-10至1978-09:浙江余杭泰山公社留革中学民办教师

    1978-09至1980-07:浙江广播电视学校新闻班就读

    1980-08至1982-05: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政文组记者

    1982-05至1984-02: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派驻筹建嘉兴记者站

    1984-02至1986-04: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政文部记者

    1986-04至1998-03:浙江人民广播电台金融体育节目组组长

    1998-04至2000-08: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社教部主任助理

    2000-08至2001-08: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社教部副主任

    2001-08至2002-08:浙江人民广播电台驻外记者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2-08至2002-11: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驻外记者部主任

    2002-11至2008-06: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城市之声总监

    2008-06至2011-07: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总监

    2011-07至2016-05: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编委、浙江之声总监

    张勤同志事迹材料

    张勤,男,59岁,汉族,中共党员,高级记者。1980年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从事新闻工作,先后任记者、节目组长、主任助理、社教部副主任、驻外记者部副主任、主任、城市之声总监,现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编委、浙江之声总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新闻人物“飘萍奖”、浙江传媒学院金校徽奖等称号。其主创的广播述评《决不许亵渎英雄,歪曲历史》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并入选“新中国60年有影响的60个广播电视节目”,另有30多件作品获得省级新闻一等奖以上各类奖项。其作品和论文集《继续操练》被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当代记者丛书》出版,主编的《亲历抗战——抗战60周年在浙百位抗日老战士口述》作为一部原生态的珍贵抗战史料,被浙江省档案馆收藏。

    一、辛勤耕耘广播36年,攻坚克难,屡创佳绩。

    张勤同志从事广播工作以来,长期在困难部门工作。担任处级干部后,更是转战三个困难部门担任一把手,并使三个部门都焕发了生机,被同事称为“救火队长”。

    2001年,张勤同志出任当时十分困难的集团驻外记者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一年时间,记者部的发稿量、获奖作品、职工收入都创历史新高。他离任时,记者部同志联名写信要求他留任。

    2002年8月,张勤同志出任健康之声(现“城市之声”)总监。当时,该频道月创收跌到10万元都不到,且黄金时间就坐台卖药,已连续数月没有发临时工工资和职工奖金。张勤同志经营五年多,2008年6月离任时,频道当年广告合同量已达到2400万元,并彻底杜绝了卖药广告和声讯广告,被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树为典型。

    2008年6月底,张勤同志出任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现“浙江之声”)总监。2008年上半年,浙江之声广告播量只有900多万元,一天卖10多个小时药,职工月奖金只有几百元。他锐意改革,在全国绝大多数电台都靠卖药等专题广告为生时,将专题广告时间改为新闻文化类节目,着力打造舆论主阵地,频道收听率和广告都大幅提升。2013年,浙江之声的广告播量就突破亿元大关,跃居全国省级新闻广播前列,走出了一条频道发展的新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每到一个困难部门之初,他的个人收入都要大幅下降,多则年收入要差几十万元,但他从不计较。

    二、深入钻研广播业务,扎实践行“走转改”,始终站在新闻业务第一线。

    张勤同志年轻时,就是一把业务好手,上世纪80年代中期,原国家体委组织了一次由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参加的全国体育好稿评奖,他获得一篇优秀奖、一篇表扬奖。担任体育记者期间,每届全国性的大型运动会,他都有作品获奖。

    他历时数月采写,获得中国新闻奖评论一等奖的代表作广播述评《决不许亵渎英雄,歪曲历史》还被中广协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的60个广播电视节目”,并入选新闻院校的教科书,作品光盘被董存瑞纪念馆收藏。

    担任频道总监后,他对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和理解。

    2002年,他到城市之声之初,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占领城市私家车广播收听阵地”的城市广播定位,并风行全国。2008年,到浙江之声后,他致力于打造新闻的核心竞争力,提出了“从以媒体格式做新闻转化为以新闻本身的发生、发展格式做新闻”、“新闻宣传从稿件时代迈向新闻运作时代”等全新的理念。要求频道的新闻宣传从对新闻事件结果的报道提升为对新闻事件全过程的报道;从对稿件负责提升为对新闻本身负责;从对节目负责提升为对频道新闻宣传整体负责,大幅提升了频道新闻宣传的舆论引导力。2013年,浙江之声杭州市场的收听率比2008年提升了近4倍,至今已连续八年稳居全省第一。浙江之声上送中央台播出的稿件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前三位。2014年,他以全新理念创办了具有鲜明移动互联网特色的全国唯一的全天候新闻大直播电台——浙江新闻广播,并提出了“新闻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互动全过程、栏目全碎片、网络全覆盖、团队全媒体”的“六全”理念,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做了全新的探索。

    张勤同志十分重视培养年轻人,他经常给年轻人上新闻业务课,点评、修改稿件。他任驻外记者部主任时,记者部的获奖作品创历史新高。他任城市之声总监时,城市之声首次拿到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并首次成为获得省级新闻一等奖最多的广播频道。到浙江之声后,浙江之声连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大奖,频道创优大幅提升,遥遥领先省内各广播频道。2011年度,他出题目、列提纲并修改的《善待民工才能缓解民工荒》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但在署名时,他却主动划掉了自己的名字。

    三、牢记媒体社会责任,策划组织大型公益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张勤同志的社会责任感特别强烈,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新闻就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

    1988年“8.8”强台风袭击杭州,整个杭城树倒屋塌,年轻的张勤与同事一起策划发起救树活动,最后成为一场全城动员、声势浩大的救树大会战,救起大树三万多棵。浙江省广电厅专门颁发“金点子”奖,予以嘉奖。

    担任城市之声总监后,他先后组织了上百项公益及品牌活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在年度总结中专门提出“以城市之声为代表的品牌活动,是浙江广电新的生产力”。2005年,他策划的“和谐中秋”活动,组织杭州100家饭店,邀请外来民工代表共度中秋佳节,并举行“十大最感动您的民工”等评选。《人民日报》头版做了报道,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60多家媒体也作了报道。浙江省委宣传部将该活动评为全省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创新特别奖。

    任浙江之声总监后,他组织的公益活动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越做越有影响力。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浙江实体经济遭遇寒冬,就业形势严峻。浙江之声联合青春宝集团、万向集团等30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坚守社会责任,春节期间不裁员、不减薪,与员工共渡难关”的倡议,全省近3000家企业响应。他组织策划的“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已扩展到全国19个省市区;策划推出的为环卫工人及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场所的“一杯水”新闻行动,被杭州市评为“十大美丽样本”。

    此外,“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评选”、“我陪父母游西湖”、“圆梦贫困大学生助学行动”、“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社区嘉年华”等数百场公益活动,传递了正能量,推动了社会的和谐、文明、进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