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佳
2016年06月29日 18:00:08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曾佳事迹材料

    曾佳:女,1979-06,中共党员

    曾佳同志工作简历:

    1998-08至2005-05:江西有线电视台新闻主持人、记者

    2005-05至2012-06:江西电视台新闻部记者

    2012-06至2016-05: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

曾佳同志事迹材料

  曾佳,女,江西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她曾冒着生命危险在余震不断中报道最新灾情;她身怀六甲仍奔波在采访抗洪疫情处置的第一线;她深入挖掘“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感人事迹,成为老阿姨的“知心小妹”;她踏着泥泞、蜷下身子,持续追踪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重大考古发现的最新动态;她连续五年报道《中国红歌会》,为弘扬红色文化全心付出;她常年关注医改和医疗民生工程,被江西医疗界称为“专家型记者”。

  十八年一线深耕,十八年艰辛付出,十八年硕果累累。曾佳共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两次获一等奖,两次获二等奖;一次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同时获得江西新闻奖等40多项专业奖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居江西新闻界前列,并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江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不惧险难坚守新闻现场记录真实

  2005年11月26日,九江瑞昌发生百年不遇的地震,曾佳是全国最早赶到灾区的记者之一。由于交通中断、信息不畅、余震频发,当地村民劝她不要冒险,但她坚持走进随时有倒塌危险的民房进行现场报道。采访时,一次5.3级的余震突然来临,面对危险,她沉着冷静,记录下第一现场最真实、最宝贵的瞬间。当晚,不断传出还要发生7.7级大地震的消息。因为是同行记者中唯一的女性,同事劝她早点回去,但她依然坚强地选择留下,并深入灾民安置点,报道灾区群众如何度过震后最艰难的第一个夜晚。她采写的报道《地震灾区第一夜》获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历经5年多,曾佳持续关注、积极策划,对这一创造我国考古史上多个第一的重大考古发现进行了连续、深入、全方位的报道。在主墓发掘现场,曾佳和考古队员一起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凭借用心储备的专业知识,她总能捕捉到发掘中最精彩的瞬间,抢到独家新闻;在文物保护实验室,曾佳对话考古专家,深入挖掘考古一线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至今她已采制了120多条极具时效性、专业性和视觉冲击力的相关报道,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赢得考古专家极大肯定。其主创的连续报道《关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正作为今年江西省优秀作品送评中国新闻奖。

      知性敏锐深入基层一线巧抓“活鱼”  曾佳一直坚持用女性记者特有的知性和新闻嗅觉,在基层一线捕捉最有“料”的新闻,把“走转改”从“活动”内化为自觉行动。

  莲花县是江西西部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曾佳在走基层采访中,发现这里在民生投入上大手笔频出,但机关办公楼却老旧寒酸。她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新闻价值,从正在维修的县委办公楼切入,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采访,抓住对比、细节和情感三个关键点,通过新与旧、抠门与大方、干部心声与百姓评价等对比,挖掘出莲花县多次停建办公楼、把资金改投民生工程的典型事例,采制的报道《寒酸的县委办不寒酸的民生》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鄱阳湖候鸟保护问题一直被全国乃至全世界所关注。曾佳多次深入鄱阳湖腹地采访。2013年,她了解到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国首次试行“点鸟奖湖”新政策,既为候鸟赢得宝贵的生存空间,也提升了渔民保护候鸟的积极性。曾佳敏锐地抓住这一线索进行深入采访,多层次、多角度呈现出这项试点工作在解决“人鸟争食”难题、探索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中的重大意义和价值。电视消息《南矶湿地启动“点鸟奖湖”新尝试》获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在常年深入基层的报道中,曾佳还结合实践不断总结思考,其撰写的论文《姿态、心态到语态的嬗变——电视新闻“走转改”内核的探求》,成了众多“走转改”论文中的精品力作,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论文类三等奖。

勇于创新努力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曾佳一直坚持从“心”要求自己,从采访方式、内容等不同层面积极实践和探索创新。

  “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年过九旬,她传承农民将军甘祖昌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永葆本色,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称为“老阿姨”。多年来,曾佳持续报道老人的先进事迹,她的采访总是与众不同、洞彻人心,得到了龚老的认可。老人对她说,你对我的每一次采访都是新的。在大量独家采访的基础上,曾佳从龚老的40多本日记入手,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并用纪录式的报道手法,真实再现了龚全珍老人不平凡的人生和伟大的人格魅力。其采制的电视消息《将军夫人龚全珍》、系列报道《这样一位将军夫人》和相关微电影作品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将军夫人龚全珍》获2013-2014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

  中国红歌会是江西着力打造的红色文化品牌栏目。在五年多的跟踪报道中,曾佳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和内容,采写了几百篇相关稿件。在首届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的采访中,她大胆创新,用全现场的方式鲜活生动地进行报道,展现出红色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感染力。作品《红土地唱响红歌》获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在日常报道中,她注重策划先行,千方百计让报道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面对“十七大”、“十八大”及连续十年参与的全国、全省“两会”等重大采访任务,她也总是不断追求新突破,让时政新闻同样有看点、有亮点。

  乐于助人做一名有情怀的新闻人

  爱岗敬业的曾佳是一名执着而富有激情的新闻人,也是一个乐于助人、有爱有情怀的“女汉子”。

  十几年的一线记者生涯,曾佳接触到许许多多的新闻人物和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她从不置身度外,而是尽其所能给予采访对象支持和帮助。在采写救火英雄王茂华的事迹后,曾佳给他的遗孀写信并捐款,鼓励她坚强生活;在采访不离不弃照顾残疾丈夫的张秀桃时,曾佳和这位“全国最美军嫂”成了好朋友,一直关心和帮助她;在报道希望工程时,曾佳不仅主动捐款捐物,还担任了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她与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结成对子送去学费和生活用品,并时常通过书信和网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心理问题;在采访途中,为保护一位被打的老年痴呆患者,她不畏暴力,挺身而出;接到陌生电话求助,她四处张罗,为湖北小伙找到了在江西失踪的智障未婚妻……

  

新闻人的情怀,是一种情系家国的高度,是一种洞察真相的深度,是一种熨贴心灵的温度。曾佳说:“新闻人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有顶天立地的大格局,才会有不负时代的大作为。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会始终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用激情、奉献和情怀去点亮自己的人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