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岳
2016年06月29日 18:00:0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长江韬奋奖参评者获奖作品登记表

推荐理由(采写简况、作品评价、社会效果、获奖情况)

    2000年12月,记者参加湖南省组织的素质教育采访团,偶然与身患绝症、处在弥留之际的胡昭程同日返回桂东县。第二天记者发现,许多老百姓都到病房去探望胡昭程。当地教师和老百姓向记者反映,胡昭程是一个好局长。胡昭程的事迹和成就,正好扣住了当时社会上绷得很紧的一根弦——我国广大落后贫困地区如何赶上先进发达地区的问题,而教育,正是基础和关键,这一题材又与光明日报的任务和使命十分贴切,作者下决心抓紧抓好抓出亮色来。作者从主人公工作单位到县委、县政府,从主人公的家庭到医院,多处奔波、多点关注,进行了深入细致、全方位、多侧面的采访调查,谈事实、谈细节,抓本质、抓特色,在掌握大量素材的基础上,提炼出了鲜明、突出、极富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的主题思想。

    通讯内容突出“一腔热血倾教育,两袖清风为人民”的主题思想。抓细节, 展现了人物的精神面貌;抓语言, 升华了人物的思想境界;抓动作, 写出了人物的性格。用笔简而情意浓,在质朴的叙述和深情的描写中,蕴含着理性的思考。文章用事实说话,选材精当,语言质朴,富有节奏感和感染力。作者的立场、思想、感情、价值取向、趣味品位等等,都尽在文中。

    报道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记者又四下桂东,连续写出了《胡昭程的家庭格言》《日记后面的故事》等6篇发表在一版头条位置的后续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教育部随后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向胡昭程同志学习,全国教育界掀起学习胡昭程的热潮。胡昭程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文记者作为报告人讲述了自己采写、学习胡昭程的体会。胡昭程事迹被拍成电视剧搬上荧屏。

    《教育局长的好榜样--追记湖南桂东县教育局局长胡昭程》被评为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