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湘韩
2016年06月29日 16:29:40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吴湘韩事迹材料

    吴湘韩:男,1968-08,中共党员

    吴湘韩同志工作简历:

    1994-07至1994-08:中国青年报社社调中心记者

    1994-08至1995-11:中国青年报社湖北记者站记者

    1995-11至2004-05:中国青年报社湖南记者站记者、站长

    2004-05至2005-06:中国青年报社特别报道编辑室副主编

    2005-07至2005-11:中国青年报社分类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2005-11至2010-04:中国青年报社特别报道部主任

    2010-04至2014-11:中国青年报社编委兼特别报道部主任

    2014-11至2016-05:中国青年报社编委兼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

    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

    一篇报道改变了一名残疾青年的命运。这是今日女报首席记者谭里和在“好记者讲好故事”电视节目中讲述的故事。

    被谭里和称为“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就是中国青年报社记者吴湘韩,现任编委兼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

    从业21年,他始终怀揣新闻理想,用新闻改变了许许多多谭里和的命运,守望社会公平正义。

    他采编的新闻作品,先后推动保送生制度、高考加分制度、公务员考试体检制度的变革,推动社会前行的步伐。

    他还深入乡村,讴歌真善美,推出的吴奇修等全国青年典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积极推动媒体融合,主动创新,建章立制,为报社全媒体转型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采编的新闻作品8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他主创的《今日出击》获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他主编的特别报道版成为中青报最有影响力的版面之一,成为一些学者的研究对象。

    21年如一日,他始终没有离开一线新闻采编岗位,努力做一名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2007年,他获中宣部等六部委授予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开掘真相 影响今天

    作为记者,他的报道获得过许多奖励,中青报2001年11月还为他举办过个人作品研讨会。

    时任人民日报社记者部主任(现任社长)杨振武在会上说:“我觉得一个33岁的年轻人,写出这么多有影响力,甚至有震撼力的作品确实是非常可贵的。我觉得吴湘韩敢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他从一个具体的事件,一个具体的问题入手,抓住一个点,但是它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

    2000年,隆回一中发生震惊全国的高考保送生舞弊事件。这是吴湘韩率先调查报道的。他坚持不懈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连续报道,引发了保送生政策的重大调整。该系列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

    从此,他开始关注和研究高考制度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此后10年,他组织策划的高考报道涉及高科技舞弊、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舞弊、民族成分造假、马拉松比赛作弊丑闻、武术加分等许多方面,其中罗彩霞事件等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2010年11月19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消息,大幅削减高考加分项目。

    他主持特别报道部工作9年,提出了“开掘真相,影响今天”的办版理念,策划了一个“打活老虎”的栏目《今日出击》,推出了一大批产生很大社会影响力的报道,该栏目创刊不到两年即获得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9年间该部门有5个作品获中国新闻奖。

    2008年,他组织策划主编的山西封口费事件系列报道,是监督新闻界影响最大的批评报道,推动了中国新闻界重建新闻公信力与记者社会形象的重大进程。报道引起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高度重视,有关媒体和责任人得到查处。人民日报社副总编米博华在中国新闻奖评审会上这样评价该作品:“以令人信服的事实,以扎实的采访作风,使报道极具冲击力,给人以极大震动。”该系列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10多年来,他坚持用证据报道,严格把关,正确把握了舆论导向,有效地避免了因报道不慎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策划的许多报道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小组的好评,引起中央领导或政策研究部门的重视,没发生任何政治差错,没给报社带来一起官司。

    深入基层 传递正能量

    驻站期间,每当洪灾、矿难、火灾、爆炸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他总是出现在现场,及时发回报道。2001年12月,江西省万载县发生烟花爆炸事故,他与驻江西记者一起突破层层封锁,进入爆炸现场,被执法人员打倒在地,留下了《“封锁”与反“封锁”新闻战》等有影响的报道。

    他参与了1998年长江抗洪报道,一直坚守在抗洪前线。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1999年年底,他深入洞庭湖区采访,并利用他多年参与抗洪报道的积累,写就了《洞庭大规模退田还湖》一文。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报纸上当即批示:“这篇文章写得好。朴实无华,但思路清晰,数据说话,令人信服。”随后,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等纷纷予以全文刊载,这篇报道还荣获中国新闻奖,被收入粤教版语文选修教材。

    他还采写了许多有影响的人物典型报道,“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吴奇修的先进事迹,就是他最早独家报道的。

    组织重大报道 推动媒体转型

    从2007年至今,他参与组织策划了中青报大多数重大战役性报道,并在其中担负重要职责。他今年主持组织策划了全国两会报道,创新融合报道机制,突出青年特色,探索移动端优先的全媒体报道,实现了该报历史上的多项突破,比如每天利用H5技术制作精美的移动电子杂志《掌上两会》,提高了该报两会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此前,他8年协助报社领导组织策划全国两会报道,除有两年负责两会新媒体报道、全媒体统筹外,另6年担任两会特刊主编。一些中外新闻学专家对2014年中青报两会全媒体报道进行了专门研究,给予高度肯定。

    他还协助报社领导组织策划了中共十七大、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雅安地震、马航失联、鲁甸地震、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论坛、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天津港爆炸事故、上海踩踏、东方之星沉船等重大战役性报道。他是参与重大报道组织策划工作最多的部门主任。

    他作为十七大报道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党的十七大报道。中青报的十七大报道,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宣部专门发了表彰文件。

    2007年年底开始,吴湘韩作为四人筹备小组成员之一,参与北京奥运会报道的组织策划工作。报道组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

    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汶川抗震救灾报道组获得中宣部等5部委联合表彰的“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11月至今,他主持全媒体协调中心工作,竭尽全力推动报社全媒体转型。他参加了全媒体项目的多项调研和全媒体报道架构设计小组,起草了报社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报道预案和全媒体报道流程、全媒体一体化统筹协调机制等重要文件。目前全媒体报道协调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实现了重大报道和即时稿件的全媒体生产和三端发布。

    2015年年底,他协助总编辑筹备创办暖闻周刊,并负责暖闻全媒体报道。他创新机制,推出了该报历史上第一个全媒体专栏“暖心”。暖闻周刊主打向上向善好活法,在探索跨部门合作和融媒报道方面先行先试。

    21个春秋,他始终在新闻一线,始终兢兢业业,始终恪守着职业准则,用新闻推动着社会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