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强
2016年06月29日 16:24:27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许强事迹材料 

    许强:男,1967-01,中共党员

    许强同志工作简历:

    1985-09至1989-07: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电视新闻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1989-07至1995-05: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采访部担任记者

    1994-09至1997-07: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电影艺术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1995-05至1998-05: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创办《新闻30分》栏目,担任制片人

    1998-05至1999-07: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担任策划组制片人

    1999-07至2001-05: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东方时空》栏目,担任总制片人

    2001-05至2002-02: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早间新闻部,担任部门副主任

    2002-02至2004-07: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编辑部,担任部门副主任

    2004-07至2008-01: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创建新闻频道,组建新闻频道编辑部,担任部门主任

    2008-01至2009-07: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组建新闻采编部,担任部门主任

    2009-07至2016-05: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担任新闻中心副主任

    2012-09至2014-07:长江商学院20期EMBA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许强:央视新闻的领军人物

    许强,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历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新闻30分》首任制片人、《东方时空》总制片人、新闻频道编辑部主任、新闻采编部主任。

    从业近30年,他始终坚守电视新闻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为提高央视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殚精竭虑,为增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奉献才智。仅中国新闻奖就获得十二次,其中特别奖和一等奖五次。

    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

    一、《新闻联播》过硬的总把关人

    他在传播国家意志的新闻实践中锐意创新。作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新闻栏目《新闻联播》的总把关人,多年来许强始终致力于用生动的“联播故事”传递党和政府的主张,让每一个普通民众感知国家进步。他创造性地提出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以“主题性策划+故事化表达+观点式评论”为报道思路,凝心聚力,成风化人。

    2015年下半年以来,央视启动了主题主线报道“联播头条”工程。许强作为该重大项目的分管主任和具体负责人,带领记者编辑在极短的时间内,连续推出《十八洞村扶贫故事》、《脱贫军令状》等一批说事与说理并举、时效与深度并重、语言与画面并美的“联播头条”节目,系统阐释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联播头条”已成为目前宣传阵地上独树一帜的新品牌。习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时,对“联播头条”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许强勤于钻研新闻业务,亲自参与节目创作,不断创新报道的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主推《大国工匠》、《重读抗战家书》等一批现象级作品,引起广泛讨论。尤其是《大国工匠》系列报道一经推出反响强烈,中宣部召开《大国工匠》作品研讨会予以表彰推广,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倡导“工匠精神”。

    《新闻联播》政治要求高,播出标准严,堪称“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许强担当《联播》值班主审七年时间中,实现“政治零失误”、“播出零差错”,这得益于许强敏锐的政治判断力、严谨的职业精神和过硬的把关执行力。他在值班主审过程中,大胆采取“关口前置、指挥前移”的管理举措,从严格规范栏目的选题、采制、编辑、播出四大环节入手,明确岗位职责、细化编播流程,打造节目亮点、追求新闻品质,确保《新闻联播》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实现精准传播、精彩报道、精细播出。

    二、准确把握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时度效”,体现出高超的舆论引领能力

    在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许强始终坚持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坚守央视新闻的专业定位,体现出高超的指挥能力、掌控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他要求央视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一定要“准字当先、准中求快”,记者要做到“速报事实、慎报原因”,严守突发事件“四不要”(不随意猜测、不影响救援、不过度渲染、不情绪化表达)。

    多年来,许强指挥了四川汶川地震、王家岭矿难、“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特别是2015年6月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许强作为央视报道总指挥,指挥果断,部署有序,显示出娴熟过硬的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央视新闻频道持续半个多月的报道及时准确、重点突出、调控得当、导向正确,成为事件最及时、最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体现了央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这次报道树立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的成功范例,被中宣部作为典型案例,多次向全国新闻战线介绍经验,还作为典型案例编入高校新闻教材。

    他在多次复杂艰难的舆论环境中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四川汶川地震,他当天抵达带领报道团队开创了不停机记录式直播,让观众看到了用生命抢救生命的中国式救援!山西王家岭矿难,他把电视直播看作救援的一部分,八天八夜全程直播,守候到115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刘云山同志高度评价“电视直播是王家岭矿难救援的一部分”,报道不仅荣获中国新闻奖电视现场直播类一等奖,而且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一举夺得“亚广联新闻大奖”。

    三、“央视新闻”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锐利推手

    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后,许强作为“央视新闻”新媒体项目的牵头人,提出“借船出海参与全面竞争、弯道超车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原创树立自有品牌、打造平台产品矩阵发展”的创办思路。几年来,通过拓展平台、升级产品、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实现传统电视和新媒体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央视新闻新媒体形成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三微一端”产品的新矩阵和多屏覆盖、集群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了一批像早读资讯《早啊!新闻来了》、节目精彩预告《新闻联播抢先看》等系列品牌。“9.3”阅兵报道创造了21亿次的点击阅读、下载转发量。

    目前,“央视新闻”用户总数已达2.5亿,客户端赢得1.43亿元的广告认购,显示出从相加到相融后的广阔前景。到2016年底总用户数突破3亿,是这位锐利推手的新目标。

    四、电视新闻管理创新的领军人物

    许强在多年的新闻管理工作中一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导的一系列管理创新为央视新闻的改进与提高奠定了制度基础。

    2003年新闻频道筹备与创办中,他带领临时组建的频道编辑部团队,面对肆虐的非典疫情临危不惧,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高水准的新闻运行制度设计和频道编排实施架构。

    他首创建立了“中央厨房”式的前后期采编指挥中心。

    他着力建成了全国七大地方应急报道站点,由此启动央视新闻大规模海内外记者站建设的步伐。

    担任中心副主任之后,许强在机制创新中更是勇挑重担,主持并推动新闻资源共享系统和新闻通稿制度。

    这些创新之举,改革了传统新闻运作模式,极大释放了新闻生产力。目前,央视新闻频道已连续五年实现收视高增长,传播力、影响力和满意度持续位列全国卫视城市排名前三甲,成为中国专业频道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这镌刻着央视新闻人的辛勤奉献,也凝聚着许强的汗水。

    主导创办《新闻30分》;是国庆50周年庆典直播总导演组成员和澳门回归、黄河小浪底截流、钱江潮等特别报道的主创或制片人;参与创办新闻频道;担任联播总把关人、新闻频道总值班……于伟大时代,传大国强音;立改革潮头,打造一流全媒体。这就是电视新闻人——许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