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萍
2016年06月29日 14:43:54  来源: 河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平萍事迹材料

    平萍:女,1970-04,党员

    平萍同志工作简历:

    1992-06至2003-12:河南日报 文艺处、科教处、政文采访部编辑记者

    2003-12至2011-06:河南日报 政文采访部副主任

    2011-06至2016-05:河南日报 时政要闻采访部主任

平萍事迹材料

    一个文弱女记者,在2003年那个非典肆虐的春天,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和勇气,不顾危险一次又一次走进收治非典病人的医疗重阵,激情满怀地忠实记录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抗非历史瞬间。

    一个文弱女记者,在从事公共卫生报道领域7年间,先后20余次深入上蔡县文楼村,采访艾滋病人和医护工作者,致力于消除丑化和歧视,为遏制艾滋病传播播撒科学理念。

    一个文弱女记者,坚守奋战在时政报道第一线一干就是12年,她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拜谒焦裕禄纪念园亲手种下一棵焦桐的深情场面;记录了李克强总理深入丹江水库沿线看望南水北调移民的感人画面;描述了胡锦涛同志细问柴米油盐价格的动人时刻;刻画了温家宝同志顶着漫天飞雪与文楼村艾滋病孤儿共度除夕的温暖场景;捕捉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少林寺举起小沙弥的“惊世”瞬间……

    时政报道充满艰辛和挑战,她几乎时刻处于“应战”状态,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深夜黎明,也不管是病痛缠身,还是家事当头,任务来了,她始终是放下一切、说走就走,连续多年的大年三十,她都奋战在采访一线,万家团圆的时刻家里总是没有她。

    自1992年从事新闻工作,24年来,不再的是青春,不变的是情怀, 150多个采访本、3500余篇、900余万字有分量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作品述说着这一切。柔肩担道义,妙手写春秋,她就是河南日报时政要闻部主任、高级记者平萍。

    平萍能够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始终葆有对党的新闻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可贵的职业精神,先后潜心深耕公共卫生、时政新闻报道领域,忘我关注社会关切、深沉记录时代步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闻视野和写作风格,作品语言精准优美,情感细腻真挚,格调厚重高远,富有人文气息,为提高党报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感染力,为提升时政报道的新闻性和艺术性做出了可贵探索和积极贡献。

    平萍先后被中宣部命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优秀记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度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非典防治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抗击非典优秀新闻工作者、“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称号。作品多次获中宣部阅评组阅评,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河南新闻奖40余次。

    非典期间不顾安危 激情满怀以文作战

    2003年非典期间,她丢开年幼的孩子,顾不上回家探望头部摔成重伤的父亲,不顾危险一次又一次走进全省收治非典病人的医疗重阵,深入隔离病区,与亲自参与救治非典病人的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场划时代的新闻战役之中。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她瘦小而勇敢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抗非一线,为了获得鲜活的新闻,她从来不放弃亲身体验的机会,全然不顾被传染的危险,挖掘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记录下一个个壮丽的画面;她食不甘味、夜不成寐,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忘我沉浸在新闻报道中,热情讴歌伟大的抗非精神,努力探究医护工作者职业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采写发表了《一首洁白的赞美诗》《救治非典病人,请让我来!》《爱是人间的春风》共150余篇30余万字的战斗檄文,极大地鼓舞了河南人民的信心,为全省抗非斗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舆论贡献。

    关注艾滋疫情防控 展现记者责任担当

    平萍从事公共卫生报道的7年间,正处于艾滋病全球流行高发时期,她时刻关注这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疫情,致力于消除丑化和歧视。她20余次深入上蔡县文楼村,接触采访艾滋病人和医护工作者近百人,连续18年对河南省世界艾滋病日活动进行报道,为遏制艾滋病传播播撒科学理念。2005年春节,她随温家宝总理去文楼村与艾滋病孤儿共度除夕之夜之后,随即回到上蔡宾馆开始写作,屋里太冷,就坐到床上,盖上被子写,5000字的通讯《总理就在我们中间》是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几乎苦坐到天亮写成的。大年初一,又赶写出特写《祖国是最大的阳光家园》。2006年3月,平萍作为7名中国艾滋病媒体报道成员之一赴美进行访问交流,参加了在哥伦比亚新闻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交流中,平萍以媒体人的独特叙事方式向美方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人实行的四免一关怀等做法,宣传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美国新闻基金会主席鲍勃-梅尔斯对平萍对在民众中提高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知晓率问题所予以的深刻认知和所付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她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记者对艾滋病疫情防控所肩负的理性担当。

    潜心时政记录时代 妙笔生花书写春秋

    2004年起,受报社委派,平萍坚守奋战在时政报道一线,先后承担对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外国政要来豫考察等活动百余次,先后承担李克强、徐光春、卢展工、郭庚茂四任省委书记日常政务活动报道近2000次,先后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03年以来历年全国两会等大型时政报道活动,采写了《深学细照 笃行》《总书记情系中原大地》《大国总理握手大工匠》《阳春三月问三农》《为群众办事来不得半点含糊》《普京零距离接触少林功夫,盛赞:少林武术真精彩》等一大批生动活泼、富有影响的独家时政新闻,其中河南日报2009年4月7日刊发的《让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习近平兰考缅怀焦裕禄记》系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释焦裕禄精神的独家报道,文章披露的许多翔实细节已经成为业界、学界和政界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与焦裕禄精神渊源的权威蓝本,广泛传播、影响深远。

    2000多件稿件背后,有太多故事。多少次夜半凌晨时分,半梦半醒之间想起什么,她会突然一激灵坐起来,打开灯,打开电脑,一次次确认发出稿子是否为最后定稿。一个个采访本里密密麻麻的字,很多都是站着时走着时速写的,歪歪扭扭,大大小小,形态各异,也有雨水渍湿的一片片很难辨认的模糊痕迹。这些大多来自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的文字,是跟随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速录”,也折射着她奔走在时政一线的身影。12年来,她见证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河南发展历程中一个个重大时刻、重要节点,圆满出色完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时政报道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