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2016年06月29日 13:55:27  来源: 宁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王健事迹材料

    王健:男,1962-07,中共党员

    王健同志工作简历:

    1985-07至1989-06:在宁夏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任教,助教职称。

    1989-06至1999-09:在宁夏对外经济贸易厅工作。历任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秘书、办公室主任,共青团宁夏对外经济贸易厅副书记。经济师职称;

    1999-06至2016-05: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工作:高级记者职称,历任宁夏日报新闻摄影周刊《时代聚焦》常务副主编、摄影部副主任、总编室副主任、摄影部主任、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华兴时报总编辑、报业发展研究部主任; 2007年获高级记者职称; 2003年以来一直担任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事迹材料

    王健是宁夏新闻界难得的全才。他做过大学教师,干过团委书记,在新闻改革的大潮中他放弃副处级待遇的职位,“下海”当起了没有编制的记者。这位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记者,抓“活鱼”求突破;遍体伤敬事业;“玩”跨界成全才。

    一双新闻眼

    ●党的十七大,在200多家媒体参与的“新闻大战”中,独辟蹊径写出《总书记一声“对不起”暖人心田》;

    ●新闻图片《总书记与治沙工人在一起》视角独特、形式创新;

    ●放弃处级待遇的团委书记职位,“冒险”参与创办新闻摄影周刊《时代聚焦》。

    王健是宁夏新闻界难得的全才,不仅擅长用摄影手法表现新闻现场,新闻写作水平也是屈指可数。党的十七大结束当天,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面对久等的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当场道歉。作为摄影记者在现场的王健独辟蹊径写出文字稿《总书记一声“对不起”暖人心田》,当时到场的中外媒体有200多家,只有王健抓住了这条新闻。在宁夏新闻奖评选现场,有评委说,作者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独辟蹊径,抓了一条“大鱼”,是在重大时政新闻上的大胆突破!

    2006到2008年,作为宁夏日报新闻摄影“第一单打”,王健出色地完成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7位中央领导视察宁夏报道任务。新闻照片《总书记和治沙工人在一起》以视角独特、创新表现方式获得读者和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获宁夏新闻奖一等奖。

    1999年,王健放弃了处级待遇的团委副书记职位,参与创办《宁夏日报》新闻摄影周刊《时代聚焦》。为《时代聚焦》创刊号拍摄的封面照片《世纪婴儿》,获年度五自治区党报好新闻一等奖。

    王健的作品《银川市客运出租汽车异地送客受罚的调查与思考》《经历了风雨何时见彩虹》《轰动全国的黄靓医疗官司案再聚焦》等报道,促进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百姓权益。

    一股“拼命劲儿”

    ●被宁夏原党委书记陈建国点赞的“拼命三郎”;

    ●被武警战士“押送”下山的记者;

    ●主动请缨到“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驻站。年发稿219篇,作品《固原羊只“上夜班”》获中国新闻奖

    2002年11月,自治区领导临时动议,让宁夏日报派记者随党的十六大宁夏代表团采访。由于没有大会采访证、没有发稿条件,甚至没住处,采访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天深夜,王健在民族画报社朋友处发完稿已是子夜时分。代表住的宾馆进不去了,他一个人在寒冷空旷的大街上徘徊。在昏暗的路灯下看着自己的身影一会儿变长,一会儿变短,盼望着朝阳早点儿喷薄而出……险些被巡逻的武警当成“法轮功”分子抓起来。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称赞王健是“拼命三郎”。

    在王健的身上总是涌动一种对新闻事业的执着力量。2003年,他主动请缨到有着“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驻站。他跑遍了西海固地区的沟梁山峁,采写、拍摄了大量反映基层变化的新闻稿件。当年,见报稿件达219篇,成为宁夏日报当年“发稿冠军”。其中,9篇稿件刊发在《宁夏日报》头版头条。为报道隆德县梁家湾山体滑坡事件,王健3次冒险爬上已经警戒的山体,膝关节严重受伤,“跪倒”在滑坡现场仍坚持采访,最后被固原市委书记何学清令武警战士“押送”下山。

    2003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实行“封山禁牧”,不少地方饲草出现了缺口,有的农牧民晚上把羊赶到山上偷牧。封山禁牧会不会半途而废?能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带着这些思考,王健深夜上山追踪“上夜班的羊”。通过一个月的观察、采访写成了通讯《固原羊只上“夜班”》,指出农民赶着羊“上夜班”情非得已,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对策”。《固原羊只上“夜班”》在当年度“非典”稿件成为获奖焦点的情况下,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一份责任心

    ●“五大三粗”的王健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善心”

    ●在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任“兼职教授”,桃李芬芳;

    他帮助残疾农民林天海投身防沙治沙事业并获成功,“独臂农民”林天海成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他资助西海固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其中2人成功创业。

    2004年以来,王健一直是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的兼职教授,所授的《新闻摄影》课多次被评为优质课,他教出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宁夏媒体的业务精兵。

 一种推动力

    ●忧患转身,勇挑媒体融合重担。

    ●探索“让相机行动起来”、“让相机思考起来”;

    ●坚持“脚板底下出新闻”,徒步采访397公里黄河金岸;

    2010年,正值事业巅峰的王健突然“跨界”,由一名冲锋陷阵的一线记者转任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担当起研究宁报集团媒体融合、报业转型的重任。他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主持完成的《宁夏日报读者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大学生阅读党报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的媒体生态和主流媒体的生存现状,引起宁夏自治区党委和国内一些新闻期刊的高度重视。王健注重互联网思维的养成,关注媒体融合发展新成果。论文《互联网思维是媒体融合的关键》获宁夏新闻奖,为自治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供了理论支撑。2016年主持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媒体融合背景下宁夏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研究》。

    王健撰写的论文《改文风是“走转改”的落脚点》《宁夏日报:读者调查提出的课题》在《新闻战线》发表,并获宁夏新闻奖一、二等奖。《图片是报纸的“卖点”》获宁夏新闻出版业改革与发展论文评选一等奖。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王健始终把“知行合一”作为座右铭。2004年任宁夏日报摄影部主任,提出“让相机行动起来”工作理念。策划、指导、参与拍摄了一大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好照片。2007年,针对互联网时代,新闻摄影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又提出了“让相机思考起来”的工作理念。从“行动”到“思考”使宁夏日报的新闻摄影工作发生了质的飞跃。当年,有5组摄影报道上了《宁夏日报》的头版头条,这在宁夏日报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王健坚守“脚板底下出新闻”的新闻信念,坚守“不到现场不动笔”的职业操守。2009年策划并参与了“徒步黄河金岸”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用脚板丈量了黄河流经宁夏近397公里流域。深度宣传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沿黄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重大战略决策。执笔撰写的“黄河金岸”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当年度宁夏新闻奖一等奖。时任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等在黄河沿岸接见了“徒步黄河金岸”报道组成员。这次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成为宁夏高校的新闻学教学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