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重庆行】学生作品:新媒体让红色教育进入“2.0时代”
2016年06月29日 14:20: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裴佳美是第二次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这次她带上了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外孙王舜。与十几年前第一次来到这里相比,裴家美惊喜地发现这里增添了很多新的讲解设施,随处可见语音导览指示牌,还有情景再现的默片播放,这让她很满意。“这里的讲解设施改进的很好,孩子还是很愿意听的。”

    与红岩革命纪念馆一样,今年以来,革命胜地重庆的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普遍引入了展出讲解的新方式,除了传统的文物展览、讲解员介绍和宣传展板以外,还增加了互联网新媒体设施,帮助观众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让红色教育进入2.0时代。

说明: 八路军、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的语音导览指示牌

八路军、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微信语音导览指示牌

据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吴静介绍,新设施包括电子触摸屏、网络讲解、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扫码语音导览。新方式给了观众更好的体验,有较强的互动性。吴静说:“比如在八路军办事处里,就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了解红色故事,方便大家了解红岩的历史。”

吴静还介绍说,纪念馆会每年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重新布展,对于多媒体设备进行升级。她表示,只听讲解不如直观去感受、参与更有吸引力、更深入。“目前这里的防空洞正在改造,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进去就能感觉到狂轰滥炸感觉的一个地方。”她补充道。

说明: 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吴静给游客进行讲解

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吴静给游客进行讲解 

除了添加互联网新媒体设施之外,重庆的红色教育还加入了相关的历史情景剧表演。渣滓洞的牢房前就上演了一段描绘江姐的情景剧。剧中,江姐痛斥国民党特务,而后英勇就义。这段十分钟的情景剧是《红岩魂》剧目中的一个片段,从2006年开始在渣滓洞表演。游客们对这种生动的展现形式赞不绝口。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孙月莉在参观后说:“没想到这个剧的质量这么高,台词的设计很好。演员看起来很专业。”

来自湖南衡阳的游客刘霖郡带着她五岁的女儿在渣滓洞参观。“虽然她现在还太小听不懂,但可以让她以玩乐的心态不知不觉地接受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说。

情景剧中江姐的饰演者、渣滓洞的讲解员李婧表示,30%左右的游客是学生,会根据他们的年龄进行差异化讲解:“最小的游客差不多是小学二年级,我们会着重讲小萝卜头、监狱之花这些小孩子的故事。”

说明: 渣滓洞的情景剧表演中李婧扮演江姐

渣滓洞的情景剧表演中李婧扮演江姐

吴静也表示:“我跟年龄偏大的人讲起来兴致更高,因为会有思想的碰撞。”她解释说年龄长得人懂得多,会有更多的反应。年轻人了解的少,感悟和共鸣也少。因此对于学生,会有针对性地讲比较浅显的内容,以介绍为主,深入讲故事时候要加以选择。

    红岩革命纪念馆目前已走进学校、部队、监狱等地方,进行“红岩精神”的宣传。去年,纪念馆与与渝中区政府合作,在该区十多所中小学进行红岩故事宣讲。

王舜跟着裴佳美参观完了八路军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的旧址,觉得讲解和默片都很有意思。裴佳美说:“我觉得这种对于孩子的红色教育很有必要,以后我还会带他来的。”

近年来,中国的“红色旅游”不断发展。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提出,争取到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5亿人次,使红色旅游进一步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老区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国新班 瞿向诚、葛绮楠、石甫天、赵重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4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