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重庆行】心得体会:聆听历史的跫音 感受时代的气息
2016年06月29日 14:39:5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21日,国新班全体同学聆听了重庆市发改委米本家老师关于重庆市情的讲座。

    米本家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重庆市宏观经济情况各项指标,其中,讲到税收情况时他说:“身为记者,做新闻报道首先要掌握常规数据,这样发现异常数据时就能及时敏锐地找到新闻点,再深挖原因。”目前全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政府税收应该是合理降低的,如果一个城市或地区税收不降反增,那么很有可能有一些故事可以挖掘。

    “合理规划城市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也是重庆城市构建与发展的重点之一。” 米本家说道。

    重庆把城市的布局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

    这五大功能区各有特色、相互补充。比如,都市功能核心区是GDP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所在,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则是为旅游发展等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这个对整个中国的城市布局都有一定的启示。在我国,城市间形态非常特殊,级次、规模、发展水平差异非常大,空间协同发展面临的条件和问题也非常特殊。

    我们生活在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它集中了全国最好最多的公共资源、市场资源、智力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但是同时人口资源环境也压力巨大。面对此现状,以重庆市布局为启示,北京可以进一步优化城市的布局,以缓解压力,发展经济。

    另外,他讲到虽然世界上通行的评价标准是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越高越好,但也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城市发展规划,任何一项公共政策都有正反两面,比如对于有“全国粮仓”之称的东北地区,如果一味追求二、三产业的比例而忽略了最有优势的农业,也是不合适的,而且也不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些讲话对我们启发很大,作为记者要有复杂的头脑,多思考多探究。尤其是国际传播的记者,不能人云亦云,要理解中国特殊的国情,传播好中国故事。

    米本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重庆市宏观经济情况

    随后,我们聆听了原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勇老师的讲座,周老师以生动的故事、深入浅出的道理,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为我们讲述了重庆党史和国共合作等情况,令我深受启发,学到了很多知识。

    重庆市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武装力量和思想阵地之一。早在1920年,重庆就先于上海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党组织。而我党在重庆的精神精髓,便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庆这个赋有革命传统的地方,团结和带领革命志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实际斗争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很值得弘扬。

    而另一个我们感触很深的地方,便是周老师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周老师长期奋斗在新闻传播和历史研究一线,对于家乡文化、家乡历史有着深入的了解。我很敬佩这种精神,历史是一个地区人民的精神纽带,这一纽带祖祖辈辈传递下去,可以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周勇老师为同学们讲述重庆党史和国共合作等情况

    下午,国际新闻班考察团访问了重庆电视台,近两个小时的行程使我进一步了解了电视台的工作环境的工作流程。使我们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重庆电视台一体通融式的演播厅。由剧场旧址改造的演播厅利用天然的高差安置三处分演播厅,每一处进行播出时,剩余的空间就成为浅景深中实时背景,一改传统的生硬的图片背景,使观众能够看到忙碌、生动的新闻工作间场景,产生亲切感和代入感;蓝幕背景的演播室使特写故事类的新闻节目能够借助虚拟场景带来更好的叙述感;虚拟立体图像,能够在屏幕前以极佳的效果呈现,诸如立体的地球仪等,辅助主播的报道。技术的发展使视频媒体能够带来更好的观看体验,不论电视和网络都将通过更细致的视觉设计、更强的现场感,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内容。作为即将步入岗位的新闻人,我们应该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追求更好的新闻呈现效果。(完)(肖寒、叶子、程钰、张放参与采访)

    同学们参观重庆电视台演播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4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