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记者“延安行” | 以好作品回报人民
2016年06月29日 09:01: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不知历史,便不知先辈的艰辛”,中国组织人事报社记者谢鹏参加“延安行”活动后这么说。延安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给青年编辑记者上了“生动的一课”。那么,在延安,编辑者记者们都学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他们打算怎么做?

延安,留下了编辑记者们的足迹

 

    走访枣园窑洞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闻纪念馆等,加深对党史、国情和中国新闻史的了解

    在宝塔山下庄严宣誓,立志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聆听现场教学、观看《延安保育院》,学习“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体会革命者崇高理想、革命精神和人民情怀

    分赴延川县、黄陵县,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跟随老乡下地劳动,在田间地头学习老区人民的勤劳致富本领和艰苦奋斗精神;采访特色农户、科技园区、延安新区等,用纸笔和镜头助推老区脱贫致富;探访老红军老革命,回望改变中国命运的“苦难辉煌”;追寻北京知青在延川的人生足迹,体会“知青精神”内涵;走近基层干部,直面民生问题,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学到了什么?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根基

    学习革命先烈始终不渝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崇高品德,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性原则的政治立场

    深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中国日报社记者胡飞飞是第一次到延安。他说,革命胜利的真谛来自于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官兵平等,虽衣着粗朴、装备稍差,人却个个精神,充满革命理想。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记者张雪娇表示,在延安,深切感悟“延安精神”,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新闻人,要牢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在新闻采访报道中传播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反映人民群众在落实党的政策中的生动创造,坚定“三个自信”。

    悟到了什么?

    拜老区人民为师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弘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老实实拜老区人民为师,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增强做好新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住村期间,编辑记者们白天外出走访调研,晚上与农户座谈,短短几天就建立了不浅的交情;许多同志还把从北京带来的特产、运动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赠送给农户。人民日报社记者耿磊说,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给予新闻工作者的奖章。光明日报社记者李晓说,好的新闻是靠脚底板走出来的,是在田间地头聊出来的。中国消费者报社记者冯松龄认为,用脚去丈量土地,从泥土里挖掘新闻,是新闻人应该具备的品质。要把田间劳作的难忘经历带回北京,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消费维权事业贡献力量。工人日报社记者兰德华表示,今后要以笔为剑,在祖国大地上努力耕耘,以好作品回报人民。

    要怎么做?

    用心做好宣传创新 发挥新闻助农作用

    以延安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生动实践为素材,大力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进展新成效

    深入采访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及时发现老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新变化,帮助解决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助推延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社记者王萱对示范园促进农民致富的情况很感兴趣,着重采访了关于扶贫政策、惠农补贴、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她说,我们要把示范园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让新闻助农真正发挥作用。新华社记者王卓伦意识到“谋求创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她说,以后新闻写作要开阔眼界、多方面汲取智慧,用心做好宣传创新。光明日报社记者史薇薇是一名新媒体编辑,她说,要不断学习各项先进技术,增强自身工作能力,丰富新闻报道的呈现方式,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阅读

    6月20日至25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18家中央新闻单位、24家行业类媒体的64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延安革命老区学习考察、体验生活,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

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在空余时间,抓紧撰写报道在媒体上刊播,新华社播发了活动综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反映活动情况的报道。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延安行]安家坪村:退耕还林山河秀 美水泉甜生活好
· 河南省记协组织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4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