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嘉兴行]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
2016年06月29日 09:59: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15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二十余名师生来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桐乡乌镇,开始了他们第四天的国情调研。

    古朴浪漫的水乡小镇

    乌镇是一座拥有一千多年建镇历史的古老城市,来到乌镇,满眼都是白墙黑瓦、风格古朴的仿古建筑,蜿蜒的河道上载客载货的乌篷船缓慢地摇曳着。端午佳节刚刚过去不久,路边的一处民宅,还沿袭着千年的传统,在家门口挂着一束艾草。

    同学们第一站来到乌镇旅游管理局,聆听当地的整体情况介绍。这是一座巨大的仿古建筑,高高的前厅,精致的花格门窗,就连大楼的内部装修都充满了古镇的特色。拿到的宣传材料内容丰富:一本剪裁成屏风式样的折页介绍了乌镇的风土人情,一本设计成水乡民居式样的宣传册,用中英双语介绍了国际互联网大会的盛况。   

 乌镇旅游管理局提供的宣传材料

    乌镇的整体景区始于1999年10月,2001年东栅景区正式开放,成为一日游的观光胜地;西栅景区2007年开放,目标游客是偏爱休闲旅游的年轻人。

    游客对于乌镇的最大感受,莫过于古朴浪漫,整齐有序。这里大到景点建筑,小到商家前台的摆件,都经过了统一精心的规划和管理才呈献出来。景区内的一切食宿游乐的档次、规模、价格,都有一套统一的管理规定。例如景区民宿里的饭馆,每一家民宿只可以摆放两张八仙桌,一旦客满,这家饭馆就不再迎接新的客人。这是为了保障客人用餐环境的安静。

    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小村

    乌镇不仅仅是一个传统古镇,它还是一个充满了现代化气息的互联网小城。2014年起,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性会址,乌镇从上至下都掀起了一阵互联网热潮。

    “我们乌镇的发展应该说是水乡古镇里后来居上的,学习了其他地方的经验。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改善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家里以前条件很差的现在也通了宽带。景区免费无线网全覆盖,甚至有年轻人来这里蹭网。”桐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费坤江说。

    针对百姓的智慧养老项目是乌镇进行的一项重要创新。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社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活动交流的平台,不少白天独居在家的老人一大早就抱着麻将来到这里,呼朋引伴地待上一天。中心为老人提供各式各样的活动和课程,也提供智能洗浴服务,分别针对不同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帮助。国新班的张可一同学看到中心温馨又现代化的设计设施不由得感叹:“这里简直可以让人返老还童!”

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黑板报,展示的是有关互联网的内容

    普众创客空间项目的引进是小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的尝试。工作室一层为金融咖啡与互联网茶馆,作为“互联网+创客”们的线下社交平台;二层设有多功能厅与项目路演厅,可成为创客们进行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的理想场地;而三层,为创客们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在创客空间里挥洒才智。

    身处互联网潮流中,当地政府也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办公,使得政府办事的效率大大提高。打开桐乡市政府的政务公开网站,可以看到网站更新速度频繁,内容广泛,办事预约等功能应有尽有。

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截图

    不过目前,很多关于互联网生活的项目都还处在概念设计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便民项目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来进行运作。

    一方水土养育的人文精神

    茅盾、丰子恺、木心……一个个染着水乡文化气息的大师名字都来自乌镇。费坤江说:“做旅游,是需要文化来支撑的。做了旅游之后,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在乌镇西栅景区绿树碧水的环抱中,我们清华国新班的同学们前往茅盾纪念馆、昭明书舍、王会悟纪念馆等处参观学习。

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班学生参观茅盾纪念馆

    在乌镇,游客游览的必到景点之一就是茅盾故居,事实上不少人根本就是慕茅盾先生之名而来的。“我读过茅盾先生的作品《林家铺子》、《子夜》,里面描写的江南水乡特别吸引我,总想着有时间来茅盾的家乡看看。”来自青海的姑娘马海霞说,“这次终于来到乌镇,看着这里的流水小桥,还有那些店铺,就想到作品里面写的那些。”

    在茅盾纪念馆,我们戴上耳机听到了茅盾先生录下的温和言语。他说自己起笔名茅盾,是因为“五四以后,我接触的人和事一天一天多而且复杂,同时也逐渐理解到那时渐成为流行语的‘矛盾’一词的实际”,他说他看到了社会的矛盾、人性的矛盾、甚至“自己生活上、思想上也有很大的矛盾”,故如此起名。

    茅盾先生日常思虑国家社会状况和发展至甚,乌镇的其他历史文化名人也都心系民生:丰子恺曾写出“这里没有‘快活的劳动者’,只见锁着眉头的引车者,无食无衣的耕织者,挑着重担的斑白者,挂着白须的行乞者”的句子慨叹社会;木心先生辛苦艰难一生,以自己的经历书写对现实的理解和柔婉又坚决的希望。

    乌镇这一方水土,养育的人文情怀不仅有才子佳人、春风杨柳的柔情,更有立德立言、经世济民的精神与担当。我们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更应自此汲取动力与理想,砥砺前行。

    桐乡一日,传统与现代的充分融合令人难忘。这是一个乌篷船与互联网并存的地方,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清华大学2015级国新班 杨可 朱昱炫)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69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