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综艺层出不穷 腾讯视频携两档热综火热进击
2016年06月26日 08:51:4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这个人人以“吃货”自居的年头,从版权综艺到网络综艺,不同路数的美食综艺层出不穷。刚刚过去的一周,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拜托了冰箱2》两档美食综艺播放再创新高,《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突破4000万,《拜托了冰箱2》也超1.5亿,成为时下综艺节目洪流中的两股清流并深受观众喜爱。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档美食综艺每周三在腾讯视频同台竞技,双双高播放好口碑的同时,腾讯视频美食综艺最强平台姿态尽显。

    精品层出不穷 美食综艺迎来风口

    民以食为天,“吃”始终萦绕在国人心中,与吃相关的节目自然不在少数。纵观国内美食类综艺节目,从开始的美食制作、厨艺比拼,到后来《十二道锋味》引领的“明星+美食”模式,模式在创新,节目在升级。尤其是《十二道锋味》这种兼具“美食”与“明星”双重属性节目的出现,真正打开了国内美食综艺节目市场。行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生活方式类节目即将迎来爆发,美食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自然不容小觑。

    果不其然,2015年底,腾讯视频率先推出自制美食综艺《拜托了冰箱》,凭借“明星+美食+脱口秀”独特模式,节目广受好评,斩获超6亿流量,节目播放量、话题度至今仍是行业领先,成功开启美食综艺新时代。随后乐视推出《你看起来很好吃》,节目同样瞄准“明星+美食+脱口秀”,也收获4亿流量。据统计,接下来包括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多个网站平台推出的美食节目不下数十档,美食综艺迎来爆发风口。

    风口之下 携两部综艺引爆热点

    6月8日,腾讯视频生活频道联合“黄小厨”共同出品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正式上线,与平台正在热播的另一档自制综艺《拜托了冰箱2》形成了腾讯视频美食综艺节目带两驾马车,助力腾讯视频打造最权威最强美食频道。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档节目虽然同属于美食综艺,但是节目形态各异。

    《拜托了冰箱》作为韩国引进的最后一档top5综艺,是一档“以狠扒明星隐私为己任,为拯救明星食欲而奋斗”的美食脱口秀节目,节目在继承了韩国版冰箱“高品格料理脱口秀”同时,深挖明星生活的部分,除了美食“走胃”,还带出“走肾又走心”的访谈,两季总播放量破6亿。而《黄小厨的春夏秋冬》则重新回归“美食”节目主旨和初衷,结合生活中的24节气,看似稀松平常的关于如何挑选食材、做菜,以及分享对于“美食”的理解和温情故事,正是这样“走心”、“接地气”的节目气质大幅提升了节目“辨识度”,成为国内首档网络周播美食+生活方式类脱口秀,斩获超4000万流量。《拜托了冰箱2》的“好玩”,加上《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的“好吃”,二者相得益彰,成功用美食填补了周三。

    多元运营 第一平台地位凸显

    美食节目作为综艺细分领域,受众较窄,要想成功突围绝非易事。节目内容优质之外,着实考验平台运营能力。腾讯视频作为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依托自身独有的“陆海空”全方位立体式的运营矩阵助推节目热度飙升。在这两档节目播出期间,腾讯视频借助微信、移动QQ等“兄弟姐妹”,在QQ弹窗、腾讯网首页、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微信等渠道助推下,成为多面手,在内容分发、用户群发掘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美食综艺+明星本身具有话题性,加上腾讯视频平台上乐于分享、评论的年轻化人群更加剧了话题的形成与传播。

    不止如此,腾讯视频还坚持“大而全”的打法,不仅成功打造“美食综艺节目带”,将《熟悉的味道》等热门美食综艺收于囊中。目前,正全力打造最权威最强美食频道,多角度展现那些堪比艺术的美食,还有实用生活美食技能,让分享成为交流的契机,此次《黄小厨的春夏秋冬》就是推出的拳头产品。全内容覆盖下,“上腾讯视频看美食综艺”逐渐成为许多观众的共识。

    众所周知,美食节目一直属于综艺领域的窄众、细分类别,此次集中爆发并形成风口,既撬动了美食产业,也给综艺带来新意。《拜托了冰箱2》《黄小厨的春夏秋冬》这两档节目以不同的姿态各自在美食综艺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腾讯视频在美食综艺方面领头羊的位置。接下来在各大视频网站的美食综艺PK中,腾讯视频如何持续发力值得期待。

 
更多阅读:
· 综艺节目自带互联网基因
· 网络综艺节目迎来"大片时代" 发展要靠创意创新
· "极限挑战"以新闻的心做综艺 把明星还原为普通人
· 综艺主持人"青黄不接" 业内:新人需要机遇和积累
· 传统电视综艺创新思维 将"IP情结"转为"观众情怀"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6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