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嘉兴行】学生作品:示范村里的年轻人
2016年06月23日 16:24:3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朱美玲的办公区

    作为浙江省示范村,桃园村每周都要迎来四到五批慕名而来的人参观和学习,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两批参观者。朱美玲负责在接待时为领导和参观者拍照。

    然而这并不是她的工作内容,她的职位是桃园村残疾专职人员。

    桃园村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县盐官镇,当走进这里一栋栋的别墅区,大多数城里人对于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大概不会那么自信了。别墅幢幢、石桥流水,良好的经济基础加上土地复耕的补贴使得每户人家拥有一栋建筑面积为105平方米的双层小楼,而这还不包括楼后的院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朱美玲已经在这里生活了24岁。从嘉兴电大毕业后,她选择了村子里的公益性职位,在全部担任残疾专职人员,负责残联事宜,在介绍自己的职位时,她强调是“专职委员”。

    除了残联的工作,每当有领导或嘉宾前来参观时,她都要带上相机负责给他们拍照,多数时候被拍的主角都是金正华——桃园村党委书记,一位在浙江省非常知名的干部。朱美玲在这种时候往往要跟在一边,而这时她原本的“专职委员”的工作区便不得不空了出来。

    当被问起村部的发展,“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说到半句她就没再说下去,显然对这些官方说辞还并不熟练。一旁,金书记正为大家介绍着桃园村的社保福利。

    家乡的安逸和家人的意见让这个90后女孩选择了毕业就留在桃园村。她现在工作的村部里家里不远,走路大概10分钟,不过今天她是开车过来的。据她介绍,平时的工作并不忙碌,生活比较安逸。

    村子里的企业也有给年轻人提供的工作岗位,“平时就是上上班”,朱美玲说,“一些研究生、博士还是愿意去村外的大企业。”

    “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希望去外面走走”,然而作为独生子女的她不得不依从家人的意见。

    采访结束时,朱美玲拉住记者,“我们村支书让我留一个那位负责无人机的同志的QQ,他要看一下无人机拍的照片”。(清华大学2015级国新班 第一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60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