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重庆行】心得体会:体验重庆的独特之美
2016年06月23日 16:24: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同学们来到沙坪坝团结村铁路口岸采访

    6月20日早上,我们从当地村民那里租来自行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骑行。一路上发现大大小小、主题各异的休闲农业项目,采摘、垂钓和球类活动一应俱全。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倾向于选择环境优美的小村庄放松身心,治疗“城市病”。地处重庆沙坪坝中部的歌乐山,作为重庆两大“肺叶”之一,森林覆盖面积1677公顷,常年气温比市区低3-5度,天池村位于歌乐山镇中部地区,近年来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成为沙坪坝发展都市特色休闲农业的展示窗口。

    骑行路上,我们发现村舍的墙壁上印有“摘李子”和“垂钓请联系”等字样,还有悬挂“溜冰场”的广告牌,休闲农业项目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农业项目,甚至将城市娱乐活动引入乡村,满足度假者更多的需求。

    下午,我们去了沙坪坝团结村铁路口岸。去年,为了支持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运行,加快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口岸办批准重庆市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铁路口岸临时对外开放,它成为了我国西部唯一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机构和人员设置、日常工作内容、未来的规划等。

沙坪坝团结村铁路口岸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站,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货源主要是本地生产的IT产品。

    近年来,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共同编织起中国西部电子产业集群网络。目前,重庆已有2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抢滩入驻,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口岸高地。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重庆抓住了这个契机,正借此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同学们认真采访,仔细记录

    傍晚,我们来到了重庆著名的长江索道。重庆长江索道于1986年3月动工修建,横跨长江,全长1166米。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以过江索道来解读重庆的外型符号,是再合适不过的了。2013年长江索道被授予“AAA旅游景区”称号。2015年,乘坐过江索道的人次达到292万,其中214万是游客。越来越多的游客正从索道了解重庆,喜欢上这座有山有水的美丽城市。

    长江索道车厢吊在几根如小臂般粗细的钢缆上,在长江的上空来来去去,大家初次乘坐还有点心惊胆颤,但当看到长江就在自己脚下数十米处奔流时,犹如登高望远,顿时心情舒畅。我们乘坐的轿厢四面是透明的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江两岸的景色,感觉很奇妙。长江索道不仅是重庆市的“空中公共汽车”,更是山城的“空中旅游观光车”,是解读“重庆特色”与“山城外型”的独特体验之地。(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国新班 黄泽民、姚遥、王科举参与撰写,殷晓圣提供照片)

从长江索道可以看见沿岸风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60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