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重庆行】老罗的故事
2016年06月23日 15:32: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龙洞农家乐”一隅

    经过一座朱色牌坊左转,65岁的罗定余在游客接待室里品茶谈天,背后的墙上挂满“先进企业”“沙区名菜”的金色牌匾。老罗被周围的工作人员戏称为“老员工”,而事实上,这位衣着朴素的老先生是重庆沙坪坝区天池村发展最早的农家乐董事长,看着接待室里全国各地的游客不绝如缕。

    据老罗介绍,1999年刚开始经营的时候,农家乐只不过是几间农舍,员工四五人。经过17年的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成为当地的“先进企业”,员工有三十余人,是沙坪坝区生态农业的一大亮点。

    像老罗家这样的农家乐在天池村还有十几家,客布天下,生意兴隆。不少农家乐的“董事长”都曾经是外出谋生的打工者,经过多年打拼后返乡兴办农家乐。不仅富了小家,也为重庆农村的发展、转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罗谈起自己的“生意经”可谓滔滔不绝。

    老罗谈起自己的农家乐,笑意盈盈。他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运气”,还有自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歌乐山下,天池水旁,依山傍水,诗意盎然。另外,天池村所在的歌乐山镇是重庆的两片“肺叶”之一,距沙坪坝中心区只有五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可是,天池村原先有四十多家农家乐,地理位置都不错,可最后撑到现在的只有十几家。可见,地理优势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老罗与同学们在罗家院前合影

    作为歌乐山镇最早的农家乐经营者,老罗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经营理念。

    “干了这么多年,其实开农家乐做好这三件事就好了:吃好、玩好、住好。”老罗说到这里时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在美食之都重庆,不光有“以食为天”的一群食客,更有把“吃好”最为顶级追求的个体经营者。

    老罗说,重庆人不光喜欢玩儿,还要玩儿的好。入住龙洞农家乐的旅客在满足自己口欲的同时,更是能在清幽的环境中和欢乐的麻将桌上玩个痛快。正是因为老罗这种独特的经营理念,龙洞农家乐成为了歌乐山镇农家乐中回头率最高的一家。

    “99年刚开始干的时候,一下子投资了20多万,当时也担心赔本。不过还算运气好,十多年下来院子也是越来越大,”老罗指着挂在墙上的农家院平面图,又拿来了珍藏的老照片,详细地介绍起了这些年对罗家院的改扩建。

    “来的人越来越多,客人的要求也各不一样,我们也得跟着变,光是大门我们就变了四五次。现在我们就是一种‘滚雪球’式的办法,照着整体的风格持续做改造。”

    天池村农家乐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据老罗介绍,在重庆市旅游局的推动下,全市的农家乐成立了一个“农家乐协会”,如今已有七八年的光景。农家乐的经营者借此机会互相交流,共享成功经验,少走不少弯路。

    另外,随着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中共中央和重庆市政府近年来逐步加大对农家乐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

    去年9月,农业部下发《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农家乐”可通过多种通道获取土地。《通知》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闲置宅基地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可用于休闲农业。

    同时,根据重庆市《关于印发重庆市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意见》等多项通知,特色效益农业在内的等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申请微企创业补助,也能够有益推动农家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老罗背着手,悠闲地在自己的农家乐里闲庭信步。古树参差,睡莲依依。老罗相信,随着重庆不断发展,自己的农家乐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国新班 韩春瑶、李磊、王玺、赵博为参与采写,韩春瑶摄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6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