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为什么这些新闻漫画作品被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
2016年06月23日 10:01: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评委会推荐的作品,经过公示和审核环节,最终有14件作品(含4件国际传播作品)进入中国新闻奖定评。为什么这些作品能够脱颖而出?让我们听听初评评委会怎么说——

新闻漫画

《断章取义》

    推荐理由:对于中美关系,美国有些政客只是看到中美关系的局部,看不到大局。作品借用花卉的特性巧妙地比喻,准确揭露了这一现象。

《大活人“自证活着”是何方规矩》

    推荐理由:这一漫画紧扣社会热点,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漫画构思巧妙,画面灵动、精巧。

《无可奈何》

    推荐理由:美国将亚投行视为对华盛顿主导的世界银行以及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威胁,曾呼吁盟友不要加入,但英法意澳等国显然没有响应美国的呼吁。漫画以此为题材,画面生动、夸张、有趣,入木三分。

《粉饰》

    推荐理由:电脑键盘变成了化妆盒,电脑屏幕变成光荣花,政府部门网站应当更“实”一些,刻意粉饰,群众不会买账。漫画运用比喻手法,对这类现象进行了夸张的讽刺,现实意义很强。

《飞来“疯”》

    推荐理由: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漫画语言运用生动有趣,技巧简洁、重点突出。

《谁说问责不狠》

    推荐理由:本该层层问责,却成了作秀的舞台,如此袒护违规人,是政界一大毒瘤。画面形象生动,讽刺犀利。

《手机时代我们的面孔》

    推荐理由:众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们拥有的都是一样的“手机”面孔,手法幽默、形象、夸张、直接,却也耐人寻味,引发深思,令每个人眼中都呈现不一样的意味。

《圈里圈外》

    推荐理由:用漫画的手段和表现形式,深刻揭示出两代人在新时期特殊的隔阂和父母的酸楚,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新闻性和艺术性也比较强。

《城市“手术师”》

    推荐理由: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然而有些城市的规划者缺乏整体考虑。这幅漫画用简洁的画面和色彩的强烈对比,勾勒出那些规划者将有益于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绿化铲除,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把原本美丽的城市变成水泥森林,颇具警示意义。

《文字艺术》

    推荐理由:漫画借助2015年网络流行语,特别是青年时尚用语,将日常生活细节虚拟成为生动的一幕,使读者产生会心一笑。作品达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漫画效果。

国际传播

《裂痕》

    推荐理由:2015年9月,一张小难民遇难的照片令世界哗然。对中东难民是拒还是留?欧盟各国反应不一,作品形象艺术地反映出此事件对欧洲形成的影响。

《漫画家之死》

    推荐理由:反恐是一个国际性主题,恐怖袭击事件惨无人道,作品一针见血地揭露了恐怖分子的罪行。

《何去何从》

    推荐理由:中东难民正面临举步维艰、走投无路的境地。漫画以此为选题,比喻生动,画面严谨,较恰当地反映了这一主题。

《艺术之锤》

    推荐理由:艺术之锤背后是大量的资金投入,将艺术品和金钱巧妙地通过拍卖槌来结合,刻画细腻,动感十足。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这些新闻漫画和版面作品迈过了哪些“门槛”?
· 哪些新闻漫画和新闻版面通过了今年中国新闻奖初评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59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