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嘉兴行】学生作品:30分钟的安家路
2016年06月21日 17:41: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从上海虹桥驶往嘉兴的高铁G41列车上,贾老太太一边手拿楼盘广告单,一边用笔不时圈圈画画,口中喃喃自语“这套房子户型方正”“这个小区靠近高铁站,方便回上海”。她的脚边放着一个小小的行李袋和一把湿漉漉的雨伞。

    “大下雨天的来嘉兴看房?”旁边的魏先生饶有兴致地和贾老太太搭话。

    “嘉兴房价比上海便宜多了,空气也比上海好,我打算在嘉兴买套房子,等退休了和老伴一起搬到那边。”

    贾老太太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旁边有一套50平米的小房子,她想把这套房子卖了,在上海外环买一套100平米左右的大房子,作为儿子结婚的婚房。

    “剩下的钱我打算在嘉兴买一套小一点的一厅两室给自己养老。”贾老太太继续兴致勃勃地说着。

    嘉兴空气质量优越,生活节奏舒缓,搭乘高铁仅需27分钟便能从上海到达嘉兴,这段路被称为“30分钟的买房路”,吸引了很多上海人前来买房。据贾老太太介绍,在她心仪的小区里,将近40%的业主是上海人。

    2015年以来,“去库存”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关键词,与“去库存”相比,嘉兴的房地产业似乎没遇到这个问题。据中国房产超市网显示,当地房价在每平方米6000至8000元间,有人说,嘉兴的房价在江浙沪属于低洼区。在很多买房者的眼中,相比一、二线城市,嘉兴有着相对宜人的环境,低廉的出行成本和舒适的居住密度。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开始涌入嘉兴楼市,形成一个庞大的购房客群。

    同行的魏先生像是做房地产广告一样描述了在嘉兴买房的理由: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之一,嘉兴离核心城市上海非常近,但房价却远低于周边城市,同时还能满足他的投资需求。

    一边是周边城市“去库存”的巨大压力,一边是嘉兴对周边城市购房者的吸引力。这种现象从何而来?

    提起嘉兴的地区特色,在清华大学国际新闻硕士班同学国情调研的接洽会上,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登峰说道:“嘉兴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我们已经和诸如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建立了发达的资源共享网络,能够实现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互相贯通。”言语间可以听出他作为嘉兴人对自己城市定位的自豪感。

    当问到嘉兴如何在“网络型”和“田园城市”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定位中谋求发展时,王登峰认为,嘉兴“网络型田园城市”的构建,不仅打通了区域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同时也融入了新的内涵,“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嘉兴桐乡的乌镇召开,随之乌镇被确立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我们也致力于将互联网科技融入这种新型城市的建设实践中去。”

    嘉兴对周围城市的吸引力与其发展定位不无关系。嘉兴的区位优越,与杭州、宁波、上海、苏州等城市分布距离仅一百公里左右,形成了嘉兴人口中的“左沪右杭,前甬后苏”的格局。

    “在上海的地铁里,经常会看到嘉兴的房地产广告。”贾老太太挥了挥手中的楼盘广告单。

    “旅客朋友们,前方到站是嘉兴南站……”

    随着广播声响起,贾老太太迅速将楼盘广告单塞进随身的单肩包,拿起行李和雨伞向车厢出口走去,此时她所在车厢的出口处已经排起了近4米的队伍,队伍里时不时能听到上海话聊天的声音。(清华大学2015级国新班 黄礼福、沈晓波、陈碧玉、薛瑾、陈嘉林、陕少霞)

 
更多阅读:
· 【清华新闻学子山西灵丘行】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54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