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正式启动
2016年06月21日 09:06: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6月20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18家中央新闻单位、24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64名编辑记者,将利用一周时间在延安革命老区学习考察、体验生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

    活动安排丰富

    6月20日

    上午 召开动员会

    下午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 延安市委讲师团团长安振华现场教学

    6月21日至23日

    分4组赴延川县、黄陵县,深入农户体验生活,进行调研采访

    6月24日

    下午 在延安新区采访,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6月25日

    上午 参观宝塔山和新闻纪念馆、举行宣誓仪式,参加“延安保育院”革命传统情景教学

    下午 召开活动座谈会    

领导们在动员会上提出殷切希望

中宣部、中国记协、陕西省有关领导为参加活动的4个小组授旗

    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说,此次延安行是一次体验生活、认知生活、提炼生活、感悟生活之行,希望年轻的编辑记者们能够生动地表现生活,认真学习历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振东介绍了延安在中共党史、中国新闻史上的重要地位。他说,延安是党的新闻事业的摇篮,也是今天新闻报道的富矿。长期以来,中央各大媒体始终关心延安,报道延安。此次延安之行对于促进青年新闻工作者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党的新闻史,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我国新闻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对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活动始终,不断筑牢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要学习革命先烈始终不渝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崇高品德,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守党性原则的政治立场,深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努力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二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继续弘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老实实拜老区人民为师,通过和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获得新闻工作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进一步强化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积极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及时发现老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新变化,帮助解决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助推延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展示新闻队伍良好形象。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组织安排,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必止,不擅自行动;要严守群众纪律,尊重当地群众风俗习惯,不提特殊生活要求;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顾全大局;要确保采访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动员会现场

现场教学 重温历史

延安市委讲师团团长安振华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现场教学

    编辑记者在枣园革命旧址合影

    延伸阅读

    革命圣地延安在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历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从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年。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运筹帷幄,做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里孕育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延安是长征胜利的终点,更是中国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起点。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调研考察时强调,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王大璐)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锻造青春 天津广播“新兵”赴延安体验生活
· 历史一页:周恩来邀请美国记者访问延安
· 1938年一位欧洲记者的延安之旅
· 外国记者在延安:“斯诺们”让世界听到真实声音
· 外国记者拍摄的延安视频公布:再现77年前的延安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5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