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为什么这些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作品被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
2016年06月17日 09:03: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初评评委会推荐的作品经过公示和审核环节,最终有10件作品进入中国新闻奖定评。其中,中央、地方新闻媒体各4件,国际传播类2件。为什么这些专栏能够脱颖而出?让我们听听初评评委会怎么说——

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初评会现场

    中央新闻媒体

    《新华调查》

    推荐理由:新华通讯社《新华调查》专栏已经开设11年,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对正在萎缩的中国深度类报道的未来具有一定的引领意义。该专栏2015年发稿300余篇,且被采用率较高;直面重大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讲求速度与深度,注重建设性意见;重视传播手段的社会性创新。

    《视点》

    推荐理由:经济日报《视点》专栏自2014年创办以来,着力于及时解读经济政策、全面解析改革热点,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每周5至6期的发稿密度,选取当日经济社会领域关注度高、牵涉面广的话题,通过报道、访谈、评论、图表等形式厘清政策脉络、回应多方关切,形成了“报道议题重大、经济特色鲜明、表现形式多样、传播效果良好”等亮点。

    《三农微评》

    推荐理由:农民日报《三农微评》专栏短小精悍,从小处入手,紧跟时事热点,服务“三农”大局。文章关心关注农民、农民工、留守人群,关注农村工作,贴近“三农”工作实际。既平实,又充满感情;既有情感投入,又有理性思考。

    《广安观潮》

    推荐理由:中国纪检监察报《广安观潮》专栏以反腐议题和社会关注话题为结合点,视野开阔、切中时弊、文笔犀利,推出一批观点鲜明的评论文章,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较好地把握了舆论,起到了激浊扬清的积极作用,为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在主动设置议题、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较好效果。

    地方新闻媒体

    《啄木鸟在行动》

    推荐理由:南昌日报《啄木鸟在行动》专栏是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新闻监督栏目。该栏目时间长、定位精、运作好、效果显、影响大。省市领导高位推动,行动聚焦效能监督,发扬“啄木鸟”精神,查找城市脏乱差等行为,优化了发展环境。围绕城市监管,提升了文明水平;针对百姓诉求,解决了实际问题。推动党风建设,促进城市文明进步,受到省市领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的喜爱。

    《市民大讲堂》

    推荐理由:长江日报《市民大讲堂》专栏打破传统新闻专栏单纯采写的模式,变“向市民讲”为“由市民讲”,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生动,传递正能量,平台独具特色,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传播影响广。

    《讲政策》

    推荐理由:安徽日报《讲政策》专栏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及时准确地解读中央及省内的涉农方针、政策,突出服务性、贴近性。行文活泼生动,架起了读者理解、把握国家“三农”政策的“桥梁”,发挥了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作用。

    《南方时论》

    推荐理由:南方日报《南方时论》专栏作为一个政论性评论栏目,已成为宣传阐释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正确、及时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阵地。定位高、视野宽、理论性强、观点鲜明。栏目作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特别强调站在党和人民工作的大局上来谋篇布局。该栏目社会影响大,转载率高,特别是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推送,受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欢迎,成为了评论品牌,成为观察把握时局发展的重要窗口。

    国际传播

    《钟声》

    推荐理由:人民日报《钟声》专栏从2008年创立以来,对重大国际事件、热点问题、涉外问题敢于在第一时间发声,阐释官方立场,表达民族情感,着力培养理性成熟大国心态,产生了广泛的国际舆论影响力,各国政府部门、驻华使馆以及主流媒体和研究机构高度关注“钟声”,解读其中蕴含的政策信号。

    《中国声音》

    推荐理由:中国声音》专栏是新华通讯社面对特别国际舆论环境的一个创举,是一个英文栏目。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一方面要应对对华的不实报道,另一方面要强化中国在国际舆论场的声音和立场。此栏目在国际重大问题,特别是关切中国利益的问题上,第一时间发声,在国际舆论场产生了影响,同时塑造了中国形象,强化了中国声音。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现场|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入围作品是怎么评出的
· 最新 | 哪些报纸副刊作品通过了今年中国新闻奖初评
· 哪些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作品通过了中国新闻奖初评
·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专栏入围作品是怎么评出来的
· 哪些新闻漫画和新闻版面通过了今年中国新闻奖初评
· 最新| 哪些电视四项作品通过了今年中国新闻奖初评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4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