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调转促”专题报道为发展鼓劲
2016年06月12日 11:20: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18日起,安徽日报推出“‘调转促’在行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系列专题报道,连续14周、每周集中报道一个基地。报道以全景式、调研式、典型剖析式,全面揭示在“调转促”中安徽紧紧扭住新兴产业这个“牛鼻子”,带动经济优质高效发展的经验和路径,为安徽省经济转型发展鼓劲造势、传经送宝,引起社会关注。

    全面展现转型发展进程

    截至6月6日,安徽日报共推出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现代中药产业等七个产业基地的报道。报道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放在全国推进“调转促”的大背景下,聚焦安徽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推进“4105”行动计划,带来的新兴产业在全球同类产业中的争先进位,并带动一方经济,乃至整个行业跨越性发展的成效和经验。

    在《做优产业链 进军“世界级”》中,记者走进合肥新站区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报道他们敢向世界一流“对标”,瞄准大企业、跟踪新技术,打造全产业链,“树立了全球显示领域新的里程碑”的做法。《打造“中国IC之都” 为大国制造“铸芯”》报道了合肥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地,用“短短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让“合肥这个‘中国IC之都’渐行渐近”。

    生动揭示转型发展之势

    从读者视角出发,安徽日报通过深入浅出解读前沿高端新兴产业和技术,介绍分析产业基地对当地乃至全省经济的拉动作用,通过现场展现新兴产品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告诉读者为什么要转型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新兴产业。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报道了有关政策、产业背景和专家观点,使读者对合肥高新区智能语音产业的来胧去脉有了深入了解。《用“机器人之手”撬动产业升级》《机器人,我们的新伙伴》,报道了芜湖鸠江经开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机器人产业凸显集群效应”,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事实。

    深入调研转型发展经验

    安徽日报注重以扎实的调研,获得丰富的一手资料,推出一个个“调转促”成功案例,启迪更多的企业把握机遇、奋发有为。《让世界聆听“安徽声音”》一稿,以整版的容量、分四大板块,展现科大讯飞作为安徽省语音产业的拓荒者,一跃成为世界语音产业领军者的成长路径和经验。

    在报道组织上,安徽日报通过开辟“政策链接”“产业背景”“专家点评”“企业家感言”“记者手记”“短评”和“网友热议”等多个专栏,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形成立体式、全方位、权威性的探索和剖析,讲清发展路径和经验,有力地增强报道的指导性、引导性。(张尚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296621